close

邱仁旭/高雄報導

2009/12/24


這兩年高雄市新建案量銳減,市場出現需求大於年供給的現象,房價也跟著量縮價揚,加上第4季土地價格飆漲,建商也開始惜售,與今年初比較,漲幅提高1成5~2成,與去年比較漲幅更高達3成。  

依據高雄市地政處統計,高雄市今年1至11月第一次建物移轉4106戶,是近10年最少的1年,不到去年的6成,是2007年4成,更是2006年顛峰期15896戶的3成不到;從今年以來申報開工僅2705戶來看,市場供給量將持續萎縮。

由於推案減少,高雄市的餘屋量明顯減少,不到8千戶,尤其大樓餘屋量僅5473戶,也是近6年來餘屋量最少的時期,其中還有近千戶是尚未交完工交屋的個案,加上今年大樓申報開工數量僅1929戶,估計明年大樓餘屋量將更少。 

從最近幾次的公部門建地標售案及私人土地交易價格來看,土地價格已明顯飆漲,市府標售漢神巨蛋後方土地,已漲至每坪61萬元;美術館非第1排土地,某建商去年每坪約35萬元購得,最近轉手,每坪售價拉高至58萬元;高雄港第一排土地成交價也飆高至90萬元以上;包括京城、城揚及皇苑等大型建商下手絲毫不手軟。 

由於土地價格飆高,加上各區餘屋量有限,避免日後「賣子養老爸」的遺憾,建商普遍抱持惜售心態,房價也逐步拉高,尤其是第4季漲幅更是明顯,一般住宅大樓,今年漲幅已達1成5~2成,更較去年初漲3成,雖然整體買氣不明顯拉升,主要是一些尾房的個案產品可選擇性不多,造成客戶觀望,但去年及今年新完工的個案買氣趨強。 

至於豪宅型產品,漲幅更是沒有準則,端看地段、規畫、建材與建商品牌而定,每坪25萬元已成為基本入門,一般價位落在3、40萬元,甚至特殊產品每坪叫價5、60萬元,甚至喊出每坪70萬元的價位,打破高雄有史以來的單坪售價。 

至於透天產品,除了市區特殊地段別墅及商圈活絡的店面產品,反而成為尷尬的產品,尤其是總價超過2500萬元的產品,深受「工業住宅」影響甚鉅;加上高雄縣市週邊土地相對低價,尚未明顯飆漲的地段,出現一些大地坪、優質別墅社區產品,如仁武八卦寮「橘會館」、高雄新市鎮的「總裁VILLA」、鳳山「創世紀」等,地坪50~90坪的大別墅,總價在1500萬~2000萬元,在縣市合併題材下成為熱銷的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