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立正確投資觀01》投資沒有敵人

 

王志鈞 2009/10/21 13:14

有一句話說:「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這句話套用到投資行為上,真是再好不過了。 

許多人把投資股票當成一種修練,並努力不懈在追求一種打敗市場、打敗大盤的方法。但我個人認為,把投資當修練武功很好,但修練武功何必一定要有敵人呢? 

投資可以有對手,但對手卻不一定是敵人。 

在投資的市場上,非常多的專家在教導我們如何戰勝市場。戰勝市場的技巧有很多種,包括研究經濟景氣循環、資金行情、各國經濟政策、各地市場的內需或出口特色、產業競爭力、企業的財務報表、獲利狀況,以及選股進出時點的技術分析指標與工具等等。 

協助投資人戰勝市場的方法與技巧,其實有非常多。一個用功的投資人,恐怕窮畢生之力,都不一定能盡窺這些經濟學、投資學、技術分析等學問的堂奧。 

為了打敗市場,許多投資人非常用功,他們孜孜不倦的在追求日益精進的投資技巧,而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戰勝市場賺大錢。

但事實上,「戰勝市場賺大錢」這句話,本身就充滿了弔詭。 

誰說戰勝市場一定能賺到錢呢?假設在一個步入空頭的股市中,大盤指數從高點下滑50%,而我所投資的個股,股價卻只有從原先買點滑落30%,看起來我是戰勝大盤了,但我卻一點都沒有戰勝報酬率---因為我的投資績效還是負的。

投資人如果老想著打敗市場,打敗市場趨勢或打敗大盤行情,則看起來投資成果是比其他多數人成功了,但投資績效卻未必輝煌。 

相反的,一個不以打敗大盤、不以打敗市場為樂的投資人,卻未必就不能創造令人羨慕的投資報酬率。 

所以我認為,「戰勝市場賺大錢」這句話充滿了矛盾與弔詭,而非投資人應該追求的投資態度。 

正確的投資觀念是以正確的原則來追求投資報酬率,也就是以正當的方法來賺到錢。正當的方法可以是打敗大盤、打敗市場對手,卻也未必一定如此。 

重點是,能讓投資人賺到錢的方法,就是好方法,而那個方法未必是在投資市場上與股價做追高殺低的拚搏,也未必是詭詐地比別人早一步上車買股票並及早在股價下跌前抽身。 

投資其實也可以「慈悲沒有敵人」,用一種只和自己競爭的態度,與投資市場進行共存共榮的雙贏或多贏遊戲。 

想一想,誰說投資的對手一定非要是敵人呢?難道不能是練武場上的合作夥伴或師兄弟嗎?練武之人追求的應是武藝的精進,卻並非要是殺人無數、打遍天下無敵手的境界。 

如果大眾投資人能多生起投資智慧,不以跟市場競賽的態度來參與投資,相信回頭重新看股價的波動,那些看似難以戰勝而深不可測的股價波浪,會如泡沫幻影般,一點都不可怕了。

與大海共舞,則洶湧難測的波浪未必不美。與投資對手一起尋求投資功力的提升,則對手肯定不是敵人,而是砥礪我們成功的貴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