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項修煉 讓理財計畫浴火重生

羅尤美 2009/12/21 13:27

全球股市在今年以來已經累積不小漲幅,距離前一波高點也只剩三成的落後,投資人無論佈局何種股債市資產均有所斬獲,然而,金融市場是否就此一漲不復返,仍然充斥著變數,尤其身處後金融風暴時期,各國利率走勢、金融政策工具的退場機制等都是影響市場表現的重大因素。根據彭博統計,金融海嘯發生以來,美國道瓊指數漲跌逾2%的日數劇增,2008年一整年上漲超過2%的日數有32次、下跌逾2%者卻高達40次,今年以來(至2009/12/16),即使全球股市雖已觸及本波低點,市場屢有正向表現,但是美股單日下挫逾2%的次數還是有19次之多。

股市走勢崎嶇已成為常態,但是仍然鼓勵投資人在最壞的時刻重新整裝,「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特別是經歷過2008年金融危機,切記檢視手邊的投資組合是否完整且體質優於以往,讓自己的理財計畫足以力抗下一個未知的金融市場泡沫,投資理財並沒有想像中困難。

 

修煉一:資產配置能降低風險卻不能保證獲利

經過買什麼跌什麼的金融風暴,投資人也許覺得有股有債有現金的資產配置策略並不管用,美國錢雜誌分析,投資人會有如此誤解的原因在於對資產配置的認知是希望提供「保證獲利」,但是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認為,不同投資工具在同期間表現會因其屬性而有所不同,以債券為例,去年一整年的績效就顯示能對抗大空頭。美國錢雜誌就試算,如果資產組合中配置有35%的美國股票、25%其他股市、30%的固定收益商品、10%的現金,即使歷經2008年9月1日高點到2009年3月9日的波段低點,整體損失僅28%,同期間的史坦普500指數市值跌掉將近一半。

若能了解資產組合對理財的意義,投資人就會較有自信長期執行這項計畫,搭配不同類型的資產,中長期而言,都能見到它的投資績效與降低風險的功能。

 

修煉二:金融市場波動已成常態

美國道瓊指數單日漲跌逾2%的日數趨於頻繁,顯示市場波動性提高,因此,降低風險應該在配置資產時一併考量,衡量自我的風險承受度,調整投資組合,根據晨星統計,在過去30年,持有八成股票、二成債券資產的配置方式,其長期平均報酬率僅比持有七成股票、三成債券的組合,多出0.2%,但是在這波空頭最慘烈的階段(2008/9/1至2009/3/9),後者的損失卻比後者足足減少5%。

 

修煉三:輔以定期定額長期投資力抗市場波動

全球股市修正迄今,已是相對安全的介入時點,同時有鑑於金融市場資金流動迅速,全球股市彼此連動性高,投資已無國界之分,在目前股匯市較為震盪的投資環境下,不妨以利用「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達到分散投資時點,進場撿便宜,以及分散匯率風險,同時基於不同股市卻仍是呈現正相關,因此,也應該納入高債信等級的債券資產。

資料來源: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史坦普500指數,統計過去20年截至2008年底,美元計價,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指數, 以上統計並不代表或推薦集團旗下的任一基金,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修煉四:投資要化被動為主動

投資人無法左右市場變化,所以更要掌握自我的理財計畫與制定投資策略。釐清理財的目標,再重新檢視投資組合是否足夠靈活應變,自然能確定目前的投資組合是否仍然符合自己的初衷及自身的風險容忍度。

因應變化多端股市的最佳良方就是訂定一個長期性的計畫與能夠靈活調整的投資組合,儘管依循這些基本信念偶爾會令投資人陷入天人交戰,然而經過一次次市場重大考驗,自然能找出一套最適切的理財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