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立正確投資觀03》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王志鈞 2009/12/16 12:55

「求知若飢,虛心若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這句話是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的經典名言,是他用來勉勵他自己的人生,也鼓勵年輕人永保新鮮創意的人生格言。

在投資的殿堂裡,保持「求知若飢、虛心若愚」的心態,我覺得也是通往獲利的不二法門。

許多人談到投資,第一件事情是想到報酬率,但我認為不然,重要的應該是投資的意義,而不是報酬。沒有任何金錢報酬,能勝過一件有意義的事情所帶來的非凡價值。

如果一個投資人對此沒有認知,那麼,他恐怕不容易成為頂尖且傑出的投資人。在我所觀察到的偉大投資成功者身上,看到的都是他們對於自我的投資與探索,遠勝於對報酬率的飢渴。

雖然我非成功的投資家,但至少我個人就堅持認為,投資的最大意義是開拓視野、探索自我與瞭解自己無知的範圍有多大。

人應該承認自己在浩瀚的宇宙裡,是渺小而無知的。如果你是個科學家或宇宙探索者,你會驚嘆人類的渺小,並持續追求對宇宙認知範圍的擴大。

在投資市場上,相同的求知心態也是很重要的,我們必須承認自己對市場是無知的,才有辦法小心翼翼,在未知的市場波動與行情中穩健前進。

因為市場是波動的,有時劇烈、有時穩定,但一切都是充滿不確定的,因此我們必須做好準備再前進,當想盡辦法做好各種投資研究,再開始上路。而一切萬全準備之後,也不代表謀事必成,而必須尊重市場變化,接受一切獲利或虧損的事實。

這就是投資,也是人生。

在人生的旅途上,旅人都是孤單、寂寞且渺小的,這跟市場參與者一樣,在巨大的證券市場上,每個個人都是孤單、渺小且微不足道的一份子。但一連串微不足道的個體,以及個體與個體之間的交易關係,卻能發展出驚濤駭浪般的市場力量,讓股市朝著未知的方向前進。

這就是正確的投資人,在作出明智的投資決策之前,應該具備的投資心態…因為在市場面前,投資人都是無知且渺小的,因此我們即使做了萬全準備,仍該虛心前進、求知若渴。

虛心,且永保不斷求知、求知、再求知的飢渴動力,是投資能成功的竅門之一。

許多投資散戶,常因一次的投資失敗而退場,甚至終身甘當定存族,或者選擇轉往基金投資的領域,尋求他人的協助來累積資產,結果他們不是成了人生視野漸趨狹隘的守財者,不然就是再次在基金淨值的波動中感到驚慌失措。

投資永遠是有風險的,正是風險,為我們的人生開創了不凡的經驗與價值。因為不知道一家企業的股價為何波動,我們因此展開研究與學習。而當我們徹底瞭解了企業獲利與產業變遷趨勢後,我們的眼光、視野也將被打開。

這個學習的成果,將展現在投資的績效上,並成為獲利的重要基礎。

一個通過自我探索、學習與研究後的股票投資人,不代表必然投資會成功或賺錢,他還必須從失敗中摸索,慢慢去累積以不變應萬變的經驗、能力與反應模式,然後,他就會得出一套屬於他自己的投資哲學。

這個投資哲學與智慧,像一棵活生生的智慧樹,是建立在「求知若飢,虛心若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的土壤上,持續確保成功的投資者能在市場上永保新鮮的想法與態度,用開放的心胸面對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市場價格變化。

變動,永遠是市場常態。從古至今,從沒有一個投資人敢打包票說,他掌握了永恆不變的獲利心法(這種人常常驕傲地跌倒在空頭大浪裡慘遭滅頂),但是,卻有「求知若飢,虛心若愚」的投資人,藉由不斷的虛心學習,豐富了他的人生,成就了偉大的投資事業。

在我看來,這才是投資的最大意義與價值。投資人永遠在探索自己對市場無知的領域範圍,並虛心接受自己所知有限的事實,謙卑地知足、虛心地持盈保泰,則離豐碩的獲利績效就常不遠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