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麥育瑋/台北報導】
立委羅淑蕾。

鼓勵年輕人掌握「鄉村包圍城市」策略,量力而為,先從郊區買起再換房…

買房轉售賺到人生第一桶金,並且對房地產情有獨鍾的立委羅淑蕾指出,房地產是穩健的投資方式,相較於股票,除了不用每天盯盤耗費時間之外,長期上漲的趨勢也是抗通膨的好方法,因此「存錢不如存房子」。現在房價高漲,但她鼓勵年輕人還是要先辛苦幾年,依據能力嘗試買房,否則永遠沒機會。

房價高漲,羅淑蕾坦言,現在的年輕人要買房確實比較辛苦。但她仍鼓勵年輕人可以先從郊區較便宜的房子買起,再慢慢換房,從市區外圍搬回內圍,「不要覺得不方便,總有一天它會漲上來」。

羅淑蕾「存錢不如存房」加上「鄉村包圍都市」的觀念,在出手買人生第一間房屋前就建立了。她回憶,當時是到中和區南勢角附近的同學家玩,同學提到這地方很不錯,將來有增值空間,她記在心裡,後來就在南勢角景興街買了一間預售屋,成為人生第一間房。

她說,當時是民國68年,南勢角還沒有發達起來,「四周都是稻田,很荒涼」。但也因如此,房價很便宜,一坪才1.8萬元左右。她算算,自備款只要兩成,且可分3年繳,加上當時景興街正在道路拓寬,後勢看漲,便當機立斷出手。

她說:「我以前當上班族,一個月薪水8,000元,繳房屋相關款項就要5,000元。」後來道路拓寬之後,夜市發展起來了,當地變得很熱鬧,房價也水漲船高,證明當初的眼光沒錯。

羅淑蕾說,誰都希望買在台北市,但市區買不起,只能往郊區發展。以前信義區也都是稻田,而且沒人要,就是要看準那種偏遠地區。「反正台灣這麼小,只要鄰近大都會區,人口越來越多就會慢慢發達起來。」

即便是到現在,「挑市郊低價房」的觀念仍然有效。羅淑蕾說,她現在會挑中山區、萬華區一代老社區中一坪60至70萬元的預售屋。就算出租後的租金投資報酬率,沒有辦法像以往的4%、5%那麼高,也贏過銀行1%定存利率多,兼顧抗通膨的效果。她強調,不要管出租划不划算,鈔票一直貶值,擺現金更不划算。

對於外界擔心房價崩盤,羅淑蕾反問,照總體趨勢,房價真的有跌過嗎?只要不是炒短線,買了房子就把它放著,總是會升值。就像以往有人說「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持有股票跟持有房地產一樣,對照現金的貶值,房子更值得放。

羅淑蕾買房經驗豐富,從投資第一間房在南勢角起,第二間房在士林的德行東路,看房區域廣大,但都以當時較為偏遠的地方為主。一間間買下來,都有增值。被問到買房有沒有賠過?她想了一下說「好像沒有。」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