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地合法?因地制宜!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北市住商混合使用情形嚴重,市府都市發展局將委外辦理「北市建築物混合使用管理及策略規劃」的研究案,全面檢討全市住商混合使用情形。除希望擴大民間參與外,不排除修改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以「因地制宜」的方式,提出住商混合的解套辦法。

師大社區爭議不斷,也引發外界討論「住商混合」對居家環境的影響。實際上,除師大社區外,包括五分埔、永康商圈等,都有類似住商混合的情形,若要「依法行政」,違規案件不計其數。

發展局長丁育群表示,師大商圈爭議就是起因於住宅區大量開設餐廳、咖啡廳,引發居民抗議噪音、環境汙染。為求解套,今年編列350萬元預算,委外研究北市的建物混合使用情形及管理策略,希望可參考國外經驗,找出解決辦法。

發展局科長汪禮國表示,北市的住商混合情形已久,常出現大樓一樓是商店,二樓以上是住家等情形。以五分埔商圈為例,其實也違反規定,若再不檢討,幾乎全市都有違規案件。

汪禮國表示,藉由研究案的進行,除提出修法建議外,也將研議配套措施,擴大民間參與,考慮以街區組織或住宅組織等方式,尋求街區共識,並以全面禁停機車、增加停車空間、行人徒步區等規劃,讓住商混合不致於影響住戶生活,也希望就此將原本僵化的法令,適度釋出彈性。

不過外界質疑,此舉是否會因此讓違法店家就地合法化。汪禮國強調,絕非就地合法而是因地制宜,現有、新設的店家將有不同處理方式,至於哪些法令不合時宜,將待研究案出爐後,再行研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