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打響集團品牌,並成為集團首位最年輕「坐大位」的六年級生,石恬華樂於接受工作上所有挑戰,但在個人投資上,她反而不追求刺激,每年只求多於定存3倍。

文/盧昱瑩
2011年1月 Cheers雜誌

自2000年加入摩根富林明,石恬華就在行銷領域屢屢幫集團締造話題,最為人知的一役,莫過於將過去「怡富」改名為「摩根富林明」,讓品牌印象深植投資人腦袋。

也因為行銷的表現受肯定,不僅被集團的亞太區行政總裁許立慶欽點為亞洲行銷會議主席,負責亞洲區域各國行銷業務整合;她幾乎每2年就升官一次,不到40歲就擔任投信總經理。

工作上「衝衝衝」,石恬華的投資卻不躁進,「我的理財風格不是重押型的,大抵追求每年10~20%的平均成長率。」

其實,她在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風格前,也曾經歷過「賺了又吐回去」的經驗。

金字塔投資,賠錢也能睡

石恬華剛踏入基金公司時,正碰上亞洲金融風暴,那時候市場冷清清,連辦行銷活動都沒人參加。隨著景氣漸好,網通業、日本基金變熱,她也跟著買基金,但2000年的網路泡沫,又讓她慘賠,「加入基金公司的前3年都在洗三溫暖。」常常看到投資人不理性的行為,讓石恬華回過頭思考:自己是不是也這樣?

釐清自己希望能「即使賠錢也睡得著」,她開始調整方式,建立「金字塔」的投資概念。

金字塔的第1層是「定期定額」。石恬華每月最高拿出三分之二的薪水,定期定額投資長線看好的基金,目前資金約各分散10%在東協、印度、拉美、中東與東歐,50%放在天然資源基金。「我只要有錢就投進去,才能保持最抗通膨的狀態,以前說『現金為王』,但目前現金是最糟的資產,不投資的話,就像每月有人在扣你薪水。」

當定期定額累積了一定金額後,就拿出2~3成購買債券基金,成為金字塔的「底部」,也就是第3層。「我用我的年齡當做債券部位比例,因為個性偏積極,所以債券部位比例通常又更低一點。」原本的股票基金,則繼續定期定額扣款。至於居中的金字塔第2層,則視狀況調整,當有年終獎金或閒錢時,就根據當時跌深的市場加碼。

每季只要檢視1次,視情況調整投資組合

當知道自己投資在對的趨勢上,就算短線有各種突發事件讓股市起起落落,也不會讓她焦慮。

「我沒有設定報酬率,當趨勢改變,才會做大幅調整,」石恬華說。因此,除非趨勢反轉,否則她一直用定期定額的基金投資,讓錢在帳戶裡滾。她只需透過每季檢視部位,根據自己設定的比重調整資產配置即可。例如看到持有的天然資源比重過高,就先贖回一些,贖回的資金則先存著,作為市場跌深時的籌碼。

當然,石恬華也有錯看趨勢的時候。2006年,她以為日本經濟終於要起來了,沒想到卻依舊「不動如山」,金融海嘯甚至讓報酬率負40%,這時她知道不能手軟,就是該出清投資。「不過,因為我的投資很分散,所以整個投資組合沒有跌超過2成。」在當時市場一片超過負50%報酬率的慘澹狀態下,她調整後的投資,在海嘯過後更回彈超過一倍。

10年下來,透過簡單、分散以及每季檢視一次的投資原則,雖然沒有讓石恬華「暴富」,但每年10%穩當的累積財富,卻也足以對抗通貨膨脹,大幅超越銀行定存,可稱是最適合忙碌上班族的「簡單投資術」。

石恬華簡單投資好賺法則

1. 定期定額投資長線看好的基金。

2. 累積足夠本金,約3成作為債券配置,並繼續定期定額扣基金。

3. 以年終獎金等閒錢,再分散加碼短線跌深的標的。

4. 每季比對每個市場該有的比例,與手上投資比例做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