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電子報作者: 沈婉玉╱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2月20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沈婉玉╱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劉憶如今天將舉行上任記者會,並宣布成立以延續過去賦改會財稅改革議題為主軸的「財政健全小組」。公平稅改聯盟曾受邀參加賦改會,但後來因失望而退出,召集人王榮璋表示,希望「財政健全小組」是以「要課(資本利得稅)」為前提來討論,否則公平稅改又將淪為空談、毫無意義。

劉憶如日前強調,財政健全小組將延續過去財改會及賦改會的財稅改革議題,「沒有預設立場」也不會「另起爐灶」。

王榮璋指出,賦稅「公平」有兩個意義,一是無論所得來源為何,都一樣被課稅,不能炒股、炒房的所得不課或少課,而薪資所得卻一分也少不了。此外,量能課稅才是「公平」稅制,也就是所得較高、財產較多及消費較多等有能力的人,要多繳點稅。

王榮璋認為,國家債臺高築、賦稅不公平早已是藍綠共識,「現在不是專業執行的技術問題、而是政治選擇的問題。」

針對證所稅議題,前次賦改會決議短期內維持在最低稅負制下免稅,中長期則研議對企業開徵,初期並考慮給予企業有放棄免稅的選擇權利,在個人方面則維持免稅。王榮璋表示,這樣的結論並不「公平」,等於什麼都不做,公平稅改聯盟無法接受。

王榮璋指出,公投法不允許租稅公投,稅改不可能討好每個階層團體,執政者必須要有魄力去執行合理的政策。稅改要降低衝擊面,就必須有加有減,但上次賦改會大降營所稅、遺贈稅後「籌碼已經愈來愈少」,難度不小。

王榮璋表示,目前民間團體都沒有接到參加「財政健全小組」的邀請,但會持續密切關注稅改進行。希望財政部要傾聽民間的聲音,不能只偏聽工商團體的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