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電子報 (2010-11-13)

陳宥臻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陳宥臻台北報導】

時序進入年底購屋旺季,購屋客不僅選屋時間變短,出手也更「阿莎力」。根據房仲業者調查,第4季才到一半,全台各區域的購屋去化天數縮短,議價空間變小,且以大台北地區更為明顯,較上季縮短17天。

雖然歷經央行打房,讓不少投資客脫手,但也吸引不少有實力的一般購屋客進場。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統計近一年的議價空間與去化天數後發現,今年10月1日到11月10日的去化天數和議價空間,皆創下今年度新低。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分析,今年雖然有央行打房壓力以及年底選舉變因影響,但買盤仍勇於進場,加上看好台灣房市前景,各區的議價空間均創下新低。全台購屋議價空間由北到南的空間從11.5%至14.7%不等。

與上季相比,大台北地區議價空間減幅3.2%最大,達到13.2%,除了是因買方願意加價外,不少賣方也存在取得現金好過年的心態所致。

在去化天數方面,也出現明顯減少,減幅最大者為大台北地區,較上季減少17.3天,平均購屋人在50.2天的看屋期間內買房,不過,大台北地區的購屋客同時也是看屋時間最久者,中彰地區民眾平均看屋到買屋的時間為43.7天。

徐佳馨分析,明年過年來得早,勢必擠壓打算農曆年前搬家民眾的時間,也讓不少自住型的購屋民眾快速做決定,自然讓去化天數縮短。

徐佳馨指出,年底將屆,市場上較特別的現象是大型投資客將店面、商辦等商用不動產,以及具有卡位題材的土地和公寓視為重要主力,一般住宅產品反而著墨不多,其中以台北市最為明顯,主要是各方體認自住買方撐盤力道不足,住宅產品漲幅有限,因此除非產品深具優勢,不然難以吸引投資者購入,自然也難以創下天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