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2010-11-11) 

(中央社謝君蔚台北11日電)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今天表示,ECFA生效後,陸資尚未投入台灣房市,業者卻利用預期心理炒作房價,若再加上美國二次量化寬鬆刺激熱錢,台灣面對房市泡沫化只能「挫咧等」。

張金鶚上午受邀於「中華民國99年地政節慶祝大會」進行「兩岸簽訂經濟合作協議 (ECFA)後對房地產市場之影響」演講時,作以上表示。

張金鶚表示,在ECFA簽訂前及生效後,台灣房市受預期心理影響,「充分反映陸資效應」,業者大舉炒作,甚至還帶大陸富豪團到台灣看房子,但實際上陸資根本「還沒來」。

他指出,根據今年第3季國泰房地產指數,台北縣房市價量齊揚,都創下歷史新高,反映「資金行情」推升房價,也代表央行對房市採取選擇性信用管制效果有限。

張金鶚表示,在此情況下,加上美國日前宣布二次量化寬鬆政策 (QE2),引來國際熱錢炒作亞洲股匯市,再進入房市,台灣房市泡沫化趨勢將惡化,如果政府未進一步採取更有力措施,台灣面對房市泡沫只能「挫咧等」。

他進一步指出,根據內政部地政司資料,政府自2002年開放大陸地區人民及法人在台購置不動產,至今年10月為止,共核准32件案件、33筆不動產,顯示陸資實際進入房市有限。

張金鶚分析,事實上,台灣房市缺乏短期投資誘因,主因大陸房地產利潤遠高於台灣,投資台灣房市相對較少經濟利益,而且台灣房市投資已相當飽和,來台參與競爭較辛苦;另外,目前法規限制大陸人士來台居留最多4個月,也不利於陸資。

對房市正面效益方面,張金鶚認為,兩岸商業往來頻繁將增加商辦不動產需求,有助於降低空置率,且陸客觀光潮也有助於觀光遊憩型不動產的需求。

張金鶚表示,ECFA長期而言對房市影響是弊多於利,建議政府在後續簽訂補充協議時,納入對造成傷害的彌補以及更嚴謹的預防性規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