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2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年底買盤開始進場,全台各地近來房屋銷售去化天數都創下今年新低,其中大台北地區從第三季平均67.5天,降低到50天,一口氣減少17天,最為明顯。

 

隨著去化天數的縮減,議價率也同步縮減,一樣以大台北地區減少3.2%幅度最大,議價空間也來到今年新低。

住商不動產上午發布去化天數及議價空間調查,比較今年前三季和10月1日以來截至11月10日的第四季,在市場買氣升溫下,兩者都有亮麗表現。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分析,進入第四季後,雖有選舉及政府持續打房等負面因素,但第四季為結婚首購及換屋旺季,加上通膨壓力升高,房價又看回不回,去化天數有待觀察。

在去化天數方面,減少幅度最大者為大台北地區,較上季減少17.3天,去化天數為50.2天,也回到去年第四季的水準。另外包括桃竹苗、台中、高雄等地區去化天數也都減少2~7 天。徐佳馨分析,明年過年來得早,勢必擠壓打算農曆年前搬家民眾的時間,也讓不少自住型的購屋民眾加速做決定。

議價率也降 桃竹最低

議價率方面,台中以南都從16~17%,第四季後降到14%左右水準,大台北地區平均議價率則是13.2%。議價率最低的是桃竹地區,為11.5%,較上一季降低2%。

雖然市場買氣升溫,不過由於投資客明顯轉向店面、商辦等商用不動產,新一波買氣以自住為主,購屋人追價意願及能力有限,房仲業者預料這一波買氣並不會造成房價明顯上揚,目前各地房價表現亦多維持平盤。  

小檔案

房屋去化率=已售出(已處理)的戶數╱總銷售戶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