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記者郭及天、吳秉鍇、吳佳蓉/台北、高雄報導

台北市政府昨(7)日舉行2015年土地公告現值公開說明會,並提出明年土地公告現值調整報告,說明目前經濟情勢。房仲業者指出,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明年土地公告現值都將同步走高,台北市將挑戰連11年上漲,再創新紀錄。

六都近三年公告土地現值漲幅 資料來源:內政部

台北市府將召開地價評議委員會,決定明年土地公告現值調幅,一般預估,明年土地公告現值續漲,將讓跨年房產交易成本持續墊高。

自2011年以來,台北市土地公告現值加速調高,平均幅度9.3到13.2%,今年台北市公告土地現值平均調幅為13.23%,是22年來調漲幅最高的一次。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預估,在今年大幅調整後,明年調漲幅度可能會較小。

信義房屋研究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反映過去一年北市地價上漲動態,台北市土地公告現值連11年調漲,以都市更新地區、高級住宅坐落地區、大型土地或商場開發案,以及甫通車或即將通車之捷運周邊土地,因環境品質改善,土地利用效益或強度提升,發展趨勢看好,地價漲幅最顯著。

由於過去土地公告現值長期偏低,為更貼近市價,土地公告現值近年頻頻調高;此外,土地公告現值主要作為課徵土地增值稅的稅基,調高也是政策目標。房仲業者建議,有明確售屋動機的部分屋主,可趁隔年度1月1日以前完成交易,可避免來年土地公告現值調漲,以降低土增稅的負擔。

除了台北市,新北市及高雄市房仲業者也預估,調漲是大勢所趨。新北市地政局表示,目前尚未開會研議明年土地公告現值,但觀察新北整體房價仍呈上漲趨勢,基於土地公告現值須反映實際市價原則,明年有可能調高土地公告現值,但調整幅度還未確定。

高雄市地政局表示,該局旗下12個地政事務所已在今年9月陸續舉辦土地公告現值說明會,正依據高市畫分的1,100個區段,按各區段今年來土地交易登錄實例進行查核。

房地產業者認為,依高雄市土地交易實價登錄情況,各區段行情普遍上漲,土地公告現值應會調漲,位於三多三路商圈的大遠百仍將坐穩地王寶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