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國產署近期有多筆地上權標售案,台北市銅山街土地,近台大法學院、華山藝文特區,市場也頗看好。 記者黃義書/攝影

新一波地上權標售潮本月底啟動,包括台灣菸酒板橋營業處、北市中山、中正區3筆土地、信義計劃區A25都將在月底陸續開標。由於地上權案現多被認為有助區域房市提升,也是房市冷熱重要指標,這波新標售潮現已躍為市場關注焦點。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地上權住宅因比市價便宜3至4成,過去公部門標售地上權土地並不受市場重視,認為不具代表性,多數人甚至認為,區域如有地上權住宅推案,可能會對房市造成價格破壞,進而拉低區域房價行情。

但過去一兩年市場觀念已不同,多數地上權案因基地面積大,多為結合商業設施複合式開發,現況顯示,地上權開發案不僅可改善區域景觀,更可提升區域生活機能,對區域房市可說是一大利多,地上權標售案也反而成了拉升區域房價的利器。

公部門去年上半年標售地上權案成績不差,連台中、台南等地都有地上權土地順利標出;但去年第四季起受「金八條」影響,地上權標售出現急凍,流標連連,一直到今年第二季後,標況才見回暖。

本月底將率先登場的標售案,是台灣菸酒公司位於新北市新板特區內的板橋營業處土地,面積共727坪,權利金底價12.37億,預計5月23日截標。這筆土地在今年初第1次標售時流標,但目前市場氣氛已大不相同,市場認為應有機會脫標。

接著登場的地上權案是國產署推出的全台11筆地上權,其中北市有3筆,以位於中山區長春路豪宅「華爾道夫」對面的382坪土地最被看好,主要是此一土地為容積率630%的商二土地,可作商用也可打造豪宅,而當地已有豪宅聚落氛圍。

另外稍早中油脫標的693坪龍江路土地,也在附近,該基地街廓方整,周邊環境單純,未來不論開發作觀光旅館或辦公大樓都相當合適,都對區域房市有相當加分效果。

國產署另外兩筆土地都位於中正區,其中銅山街土地,面積254坪,近台大法學院、華山藝文特區,底價約為市價3~5折,市場也頗看好。另一筆位在羅斯福路二段國語日報旁,現作為綠化公園,面積約176坪,每坪權利金單價約338萬元。

緊接還有台北市政府招標的信義計劃區A25土地,此案各界高度看好,雖權利金底價180億,門檻很高,但不僅多家壽險、建商表達興趣,據指出有4家陸資也打算投資,市場預期此案可能首度出現台陸資對決局面。

台北市預計近日也將公告位於忠孝東路、復興南路口的「忠孝復興雙捷運地上權招商案」,該基地面積約403坪,權利金底價為18億元,以及位於北投新民段的公辦都更地上權案,基地面積達1000餘坪,規劃打造溫泉住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