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3
【經濟日報╱記者林茂仁/綜合報導】

新一輪房市調控政策即將出爐,上海市近日將宣布針對一般住宅開徵房產稅,稅率約8%,將墊高持有多棟房屋的投資客成本,上海將成為中國第一個針對住宅開徵房產稅的城市,其它城市未來也可望跟進。

 

上海最新的房市調控政策將出爐,雖然官方打房不遺餘力,但圖中正在施工的上海房地產工地,卻一日也不得閒,還在趕工。 (路透)

上海證券報報導,上海日前召開有各區政府和相關主管部門領導參加的會議,緊鑼密鼓地討論上海樓市調控細則,包括房產稅徵收辦法,細則最快將在本月公布,而上海旨在對住房保有環節徵稅的房產稅徵收,也將在細則出台後啟動。

一位接近上海市政府人士透露,為儘快實現對住房保有環節徵稅,上海選定的方案是應用現有的房產稅概念,以減少立法審批流程,根據現有的房產稅暫行條例,房產稅徵收對象是經營性物業,而此次上海方案將把持有多套住宅解釋為經營行為。

據瞭解,已經形成的初步草案中,家庭人均面積是判定是否徵收房產稅的重要依據,如果符合徵稅條件,需按年支付相當於房產值8%的房產稅,計稅基礎為評估價而非房產成交價。另外,對於已經出租的住房,並按時繳納房產稅的購房者,將考慮不再重複計稅。

房產稅的開徵將達到類似物業稅的調控效果。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發言人未否認這消息,並回應「在房產保有階段徵稅,將由國家層面定,地方應貫徹執行好。」

上海將率先開徵保有環節稅的消息一直是樓市投資的重要風向球,國土資源部的調研報告建言,上海應採取政策組合拳,加大房地產持有環節成本,遏制投機需求。

種種跡象相互印證,業界稱上海開徵保有環節稅已成大勢,但上海新的徵稅辦法是否需要有中央統一口徑,或與北京等其他城市一併試行,仍未可知,預期未來其它城市推出類似房產稅的可能性相當高。

上海部分房企高層已接到有關稅收政策的「短信提醒」,並醞釀快速消化存量房源,將使房市降價趨勢將更加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