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奢侈稅打房將滿2年,數據顯示,由於2年來大台北房價不跌反漲,購屋人紛以「遠、小、老」購屋三字訣換取便宜房價。

「遠」是指購買距市區遠一點的房子;「小」是指買坪數小一些的房子;「老」則是指屋齡較老的房子。

住商不動產統計奢侈稅上路後,至今年第一季的房地產各項相關數據,發現在房市雖量縮但房價持續上揚之下,購屋人明顯採取3大策略因應。

遠 增加通勤時間換低價

第一是以「時間換取房價」。根據內政部統計數據,過去兩年大台北房屋交易量重跌約2到3成,但市中心較多,市郊較少,桃園甚至增加;房價也一樣,市中心雖未下跌但漲幅也不明顯,外圍包括林口、淡水等,房價則明顯持續上漲,桃園預售房價更是呈現急漲。

住商不動產分析,出現這種「市中心不漲、市郊飛漲」情況,主要是在台北市中心、新北市一級房市區包括中永和、板橋房價高漲,民眾往房價較低的外圍移動,以通勤時間換取房價,買盤湧進,郊區房價迅速補漲。

小 減坪數少一房換低價

第二項策略為「以空間換取房價」。住商不動產表示,以往民眾買房多會想得較遠,希望房子能滿足20年需求、能兩代同堂甚至三代同堂,能有書房、客房等舒適空間等。

調查顯示,大台北民眾購屋觀念已改。以台北市為例,2011Q2民眾在北市平均購屋坪數為31.2坪,但今年Q1已降至27坪,新北市也同步從34坪降至30坪,雙北均減少約4坪,剛好是一房左右坪數。

此一數據顯示,現在民眾購屋多是「先求有再求好」,原本想買4房的改買3房,想買3房的改買2房,先求能滿5年需求,未來再「以屋換屋」,小宅需求快速增長。

老 挑高齡中古屋換低價

第三則是「以屋齡換取房價」。根據住商調查,奢侈稅以前民眾購買新成屋比重多在3~4成,也就是10個人買房,有3~4人會選擇5年內新成屋,但這兩年降為2~3成,高達7~8成的民眾多選擇中古屋。

進一步分析,民眾購屋中古屋中,又以屋齡25年以上的房子最多,今年第一季購買25年老屋的占比即高達34%,顯示為減輕購屋負擔,民眾不再要求房子外觀一定要新,很多民眾寧可買老屋重新裝修,以省下購屋預算。

住商不動產表示,國內房市交易量現已逐步回穩,未來雖然仍可能有政策干預,但經驗顯示,每次政策打壓都只造成買氣觀望而非消失,效應持續時間都不長,一旦沒有新政策出爐,買氣就開始回升。房價不跌,民眾購屋就會持續朝「遠、小、老」發展。對投資人來說,跟著民眾需求選擇標的,也將較有獲利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