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6/29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一項社會新鮮人租屋調查顯示,多數新鮮人只希望花2成薪水租房子,以勞委會調查目前平均起薪26,577元來算,等於只有5300元;這使得大台北社會新鮮人租屋不是往新北市外圍移動,就是改租租金較便宜的公寓雅房。

好房網統計近3個月的出租物件點閱率發現,隨畢業旺季來到,雙北市的雅房市場雙雙增溫,台北市雅房物件6月點閱次數與4月相比,大幅成長24.5%,新北市也有11%的增幅。

反觀套房產品,雖然仍為租屋市場主力,不過在油電雙漲議題發酵下,套房需求出現降溫現象,台北市、新北市6月和4 月比較分別減5.4%與10.4%。

好房近日針對應屆畢業生進行「社會新鮮人租屋觀念大調查」,數據顯示,有高達7成3的受訪者,希望把租屋預算壓低在薪水的2成以內,希望在3成以內的,更高達96%。只有不到4%的新鮮人願意拿3成以上的薪水用來付租金。

依勞委會調查的100年社會新鮮人平均起薪26,577元來算,如果只花2成薪水付租金,等於只能租月租5300元的房子。

但這樣的預算想在台北市租套房,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目前北市各行政區中,以萬華套房租金最便宜,但8坪套房平均租金也要6800元;市中心區的8坪套房則多要1萬元以上,換算大多要占社會新鮮人平均起薪的2成5到4成5。

在此情況下,好房網表示,雖然不少人考量通勤時間,仍會選在台北市精華區找房子,但以公寓分租雅房為主,另外也有不少人往新北市外圍城市移動,以時間換取較低租金。

好房網表示,雖然新鮮人希望把租金壓在薪水2成以內,但實務上,適當的房租比例以薪水的1/3~1/4較有可行性,以此水準,建議可在北市大同區、南港區、北投區、萬華區,以及新北市的三重區、土城區、新莊區及汐止區等區域找房子,租金壓力平均大致落在薪資30%以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