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吳亭儀 | TVBS

政府加強打房,不只北市通過增加房屋稅修正草案,要讓囤房釋出,財政部更推動稅改要「房地合一」,未來出售非自用住宅,隔年申報所得稅時,必須依實際交易價格申報所得稅,一旦房地交易越高,稅率也會跟著提高,希望能扼止惡意抬價。

財政部長張盛和:「讓房地合一的交易所課到稅,這個歷史上(稅改)是沒有提過的。」
對於初步輪廓,財政部長張盛和胸有成竹,房地合一政策,會畫出「美麗圖畫」,為了達到實價課稅,房和地將合起來課徵所得稅,未來賣房所得,不再只課一點點稅。
財政部長張盛和:「夫妻跟未成年子女,如果只有一戶,基本上我們不會讓他受到任何影響,保障所有居住的權利。」
就怕一般民眾小屋換大屋,也得背上高稅負擔,初步規劃排除自用宅民眾,但如果出售非自用住宅,隔年得依實際交易金額,申報個人所得稅、土增稅,可列為抵扣項目,要讓投資客賣越高、稅越高,而政府打房一波接一波,台北政府也要增加非自住房屋稅,過去非自住,2戶或超過3戶,只課稅1.2%,將來有2戶,加倍到2.4%,3戶以上跳到3.6%,超過6萬戶受影響。
房仲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對於一些多屋族來說,可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囤房稅可能它會讓物件釋出,但是在價格上,不會有太大的修正。」
要囤房族把房拿出來賣,但在屋齡高、坪數少,房屋現值低於十萬元,免稅情況下,照樣沒辦法刺激「囤房出售」,如果只是單靠房屋稅,打房效果恐怕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