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3/18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下周四將安排財政健小組進行報告,立委賴士葆在上周財委會搶先提案通過建請財政部研議6000萬元以上豪宅實價課稅,為資本利得稅開出第一槍。賴士葆表示,如果官方願實施,對整頓房市的影響效果會比奢侈還大。

賴士葆認為,6000萬元以上豪宅實價課稅一旦成行,影響較大的是金字塔頂端的有錢人,尤其衝擊豪宅房價,但對於一般房價也有一定的平抑效果。

據了解,政府早已經緊盯6000萬元以上房地產交易,房地產業者表示,近來台北市國稅局特別針對6000萬元以上房地產積極查稅。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表示,6000萬元以上房地產畢竟不多,在台北市大概也不到10%,而且買得起這樣豪宅的,都是有錢人,先從這邊做起沒什麼不好,因為是少數,影響層面較小,如果推行成功,代表實價課稅可行,可以再擴及全面。

張金鶚說,到底要6000萬元或是5000萬元,其實沒有一個很客觀公正的評斷標準,他建議,不如從第三戶以上且非自用住宅實價課稅做起,因為自用住宅的認定在土地增值稅上只有1戶,因此非自用住宅認定有客觀公正的標準。

衍生一堆5999萬元產品? 張金鶚:做了再說

但不論是用6000萬元還是第3戶以上非自用住宅,張金鶚認為,只要能啟動實價課稅機制都是好的開始,至於外界認為,可能會出現一堆5999萬元產品,他認為,不用計較那麼多,政府先做了再說,把制度建立起來,如果豪宅可以實價課稅未來可以擴及全面,甚至因為有豪宅實價課稅的稅金收入彌補,整體稅率可以降低。

房仲業:反造成中價位房價波動
    2012/03/18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財委會通過建請財政部研議6000萬元豪宅實價課稅,房仲業者表示,對打擊房價不見得有幫助,因為真的豪宅大戶根本不只6000萬元,此舉可能造成投資者轉進中價位房產,造成中價位房價波動。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6000萬元上豪宅實價課稅實際執行上可能面臨兩大難題,首先是如何避免技術性避開6000萬元門檻的取巧做法,其次是如何找到前一次交易的價格。可能在這個法案通過推出之後,市面上很多6000萬元的房子,就會自動降價為5999萬元或5998萬元,就像連鎖藥妝店推出很多299元、399元商品一樣。

徐佳馨說,真正的豪宅是1億元以上的大戶,真正富豪可能並不在意被課多少稅,因此打擊到的可能是6000萬到1億元的產品,買氣會受到衝擊,並因此造成投資者轉進6000萬元以下房地產市場,反而造成中價位房價波動,得到反效果。

此外,徐佳馨說,現在很多豪宅投資客並非以個人名義買房子,而是透過公司來購屋,因此沒有個人所得稅的問題,只需要課公司的營利事業所得稅,營利事業所得稅才17%,與個人綜合所得稅最高稅率40%相較,差異甚大。

永慶房仲集團研展室協理黃增福表示,奢侈稅率10%-15%,6000萬元以上豪宅如果實價課稅,稅率40%應該跑不掉,一旦推出影響會比奢侈稅還嚴重,尤其是對大台北地區高單價房地產衝擊較大。此外,奢侈稅已經課1次了,如果6000萬元豪宅還要實價課稅,是否要排除其奢侈稅,否則一隻鵝拔兩次毛,稅負太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