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9
政府打房,南港房地產可能受影響。 記者張天雄/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政府祭出「奢侈稅」重手打房,房市出現急凍,但隨著時間拉長,市場已開始出現不少「撿便宜客」。不過由於屋主目前仍處觀望,降價很有限,業者表示,能真正撿到便宜的還不多,可能還得再等一些時候。

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近一周來,一些近半年價格急漲、供給量大的區域,出現不少買方,不過這些人多抱持「逛特賣會」的心態,只找物美價廉、俗擱大碗的物件。

財政部在2月24日宣布將對2年內轉手不動產課徵奢侈稅後,房市氣氛一夕急轉,交易也急凍,北市最新公布的2月成交量,在2月最後幾天交易幾乎凍結之下,全月成交量僅3559 棟,較一月銳減一半,也是近三年來表現最差的一個月。

投資客拋售潮已隱然浮現

市場丕變,投資客拋售潮已隱然浮現,信義房屋本周最新統計,自財政部拋出奢侈稅後,全台物件委售量已增加1成2,其中又以新北市最明顯,委售量遽增2成以上,顯示已有不少賣方看壞後市,擔心愈慢賣價格愈差,急於脫手。此外在委售大增的同時,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統計網站下殺特區,降價物件也增多,北市以南港、大安、中山、北投、士林等地區降價較明顯約6~9%,新北市則以三重、林口、汐止、蘆洲、新莊等房價上漲較多的區塊,降價較多。

在現況顯示賣方信心確已動搖之下,房仲業表示,市場上雖少了投資客,但卻也多了不少「撿便宜」客。

以新莊地區來說,信義房屋新莊中原店長黃健智表示,這陣子每天都有不少自住客主動上門,希望找到便宜的物件,和以往最大的不同是,這些自住客願意出的價格都很低,有一物件,屋主底價1500萬元,買方最多只願出到1200萬元。

他說,買方付斡旋金,請仲介向賣方出價的情況仍維持一定水準,但現階段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極大,上周近10組買家委託斡旋,但成交僅兩件。除了自住買方出籠撿便宜,房仲業表示,一些口袋深的投資人也開始出門探路,新莊頭前段地區就有多組客戶近日向區域房仲業者表示,只要當地有人以去年以前預售房價水準,也就是不賺錢,丟到市場上,他們就願意接。

買方價格殺低 成交不易

另外在南港地區也同樣傳出多組人馬要收購認賠殺出的房子,大約是目前市場行情的7~8折。不過目前都沒傳出成交,因為目前仍沒有屋主願意如此拋售。

蘇啟榮指出,理性來看,奢侈稅就是10~15%的稅率,要賣方一下降價10%~15%,似乎就沒有售屋的誘因。他認為目前市場上並非沒有買方,而是買賣雙方在角力。

代銷業者表示,現在會上門看屋的,幾乎全部都是「撿便宜客」,在買賣雙方地位逆轉之後,買方現在人人都很敢出價,過去要求八折,可能擔心會被銷售人員瞪白眼,但現在很多都從七折談起,甚至殺到六折,但以建商目前態度當然是無法成交。

永慶房仲集團研展室協理黃增福認為,外界預期在近期國內物價高漲、通膨升溫的情勢下,央行將再度升息,如此將是政府繼奢侈稅後,再度打擊投資型買方,在目前房價仍屬高檔之際,建議屋主可適度讓價,提早獲利出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