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2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2012之前 緩步盤堅

長達八年榮景的台灣房地產市場,反轉訊息會在何時出現?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今日上午發布「2011年台灣房地產走勢關鍵報告」,總經理李同榮認為,總統大選前房地產緩步盤堅,並認為台灣房市2014年才是最有可能反轉的重要關鍵年。

李同榮指出,是甚麼因素讓台灣房地產行情處於高檔數年中卻不跌反升?李同榮說,答案只有一個,就是「資金行情+投資信心」。

資金往中南部流竄

李同榮指出,讓投資人能勇於追價的主因,來自於投資人對陸資來台投資預期信心,也因此造成台北市的豪宅一路飆漲,台北市從2009年第一季到2010年第四季這兩年間台北市成屋平均價位漲幅高達39.26% ,新北市在這段期間均價漲幅達39.54%甚至比台北市還高。同時,政府針對台北市與台北縣的打房政策,也引導投資客資金往中南部流竄,這兩年間桃竹縣市中古屋均價漲幅達25.85%,台中縣市均價漲幅達28.03%,台南縣市均價漲幅達19.94%,高雄縣市均價漲幅達25.36%,掀起一波前所未有的補漲行情。

可能反轉 理由有三

李同榮指出,2014年有可能反轉,這樣果斷的預期理由有三。一是總統大選前房地產不可能反轉。通貨膨脹因素與預期陸資來台投資不動產利多出盡前,房地產除非政策大力打壓,否則上半年仍處於盤堅向上格局,下半年到2012年第一季面臨立委選舉與總統大選前壓力,政策有可能持續打壓,房地產會處於驚驚小漲或盤整格局,因此在2012年總統大選前,台灣房地產應該沒有反轉的訊息出現。

理由之二是總統大選若國民黨繼續執政,陸資行情才會正式啟動,房地產會再有兩年末升段行情。最終也會因市場脫序,執政黨會受輿論壓力而由政策打壓來終結末升段行情,時間點應會在2014下半年,房地產的熊市正式來臨。

藍若大選失利 將成反轉關鍵

理由三是2012年總統大選若國民黨失利,支撐行情的預期利多因素消失,房地產將會陷入盤整後正式反轉。反轉的時間關鍵點會提早在2013年第一季或第二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