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政策預防通膨 中國明年經濟成長可期

中央社 (2009-12-23)

(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23日電)台股寫下波段新高之際,上證指數今天也小幅反彈。雖然陸股近1個月來跌幅近10%,但中國政府近來調整房市政策相當有技巧,小心翼翼預防通膨、呵護經濟,明年經濟成長仍可期。

12月以來,中國經濟開始出現過熱跡象,北京當局連日來出手調整房市政策,導致上證指數回測3000點大關,在全球股市中表現相對弱勢,各類股中,並以地產類股跌幅最重,達11.21%。

不過,元大新中國基金經理人李湘傑指出,中國股市短線的下跌,主要是12月份中國共有35家公司IPO發行,單月發行家數創下了自1997年7月以來新高,資金面的衝擊,造成投資人信心不足,追價意願薄弱,加上適逢假期,外資買盤縮手,甚至出現獲利了結賣壓。

此外,中國政府對於房地產泡沫的憂慮加深。2009年以來,中國的一線城市房市漲幅超過50%以上,過快的房價增幅,已經對於社會的心理面造成壓力。

若泡沫危機蔓延到二線城市,對於經濟發展將有極大的負面影響,所以,李湘傑認為,中國的抑制政策其實將有利於中國經濟的長線發展。

新光中國成長基金經理人王世昌也表示,從各項經濟指標顯示,2010年中國總體基本面榮景持續向上,上市企業獲利也大幅改善,基本面利多將支持陸股震盪向上表現。

他還說,由於中國政府的十一五計畫將在2010年劃下句點,5年來雖有空前的金融風暴襲擊,但中國整體經濟表現仍非常耀眼,最壞的局勢已過去,且2010年全球都看好,作為經濟櫥窗的大陸股市自然不會太難看。

況且,上證指數目前僅達過去6000高點約1分之2強的位置,相對全球新興國家股市而言實屬偏低,預期2010年上漲空間不小,陸股多頭行情趨勢不變。

統一大龍印基金經理人林鴻益分析,這次中國調整房市政策相當有技巧,重點在抑制豪宅價格炒作、計劃供應平價住房,讓整體房市均衡發展,還能避免過高房價引發通膨問題,反而有利明年陸股維持緩漲格局。

他說,真正影響中國股市中長期走向最重要的關鍵,不是上證指數的點數位置也不是經濟成長率數字,而是物價。

因為中國要維持經濟高成長是輕而易舉的事,基本面完全不必擔心,但若物價上漲引發通膨問題,進而影響一般民眾的日常生計,對股市的傷害更大。

因此,只要物價獲得控制,上海股市明年持續向上的多頭趨勢可說是相當明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