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8/18    
【經濟日報╱陳錫琮】

轉眼間,實價登錄已經上路半個月,目前看起來,不論在消費者、代書或是仲介業者,都頗能接受這個新政策。不可諱言,政策上路之初總會需要一些時間磨合,不過值得慶幸的是,目前看起來,消費者與大多數業者都頗能接受實價登錄帶來的改變,也對未來市場發展抱持著正向態度。

對大多數民眾來說,實價登錄的接受度是高的,一方面是他們了解,投機客想和過去一樣靠著模糊地帶賺大錢的時代已經不再,二方面是他們也相信,新時代自然會衍生出新的獲利模式。

最重要的,是他們看到周邊已經施行實價登記與實價課稅多年的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等地區,即使價格透明,遇到多頭時,樓盤價仍舊炒翻天,有了直接證明「實價登記並不等於房價崩盤」的例子,對於政策上路就不至於那麼有疑慮,無形中也讓政策推動過程中多了助力。

說來也很特別,在台灣房地產發展快40年的歷程中,在法規、制度面上都漸臻齊備,惟獨對於實價登錄這一塊,就像是潘朵拉的盒子,沒有人願意去觸及,更不願意改變,而這也是台灣不動產市場在透明度上始終為人詬病的部份。

日前接待來訪的大陸同業,在言談中,他們對台灣房市價格不透明,感到相當不可思議,以大陸目前狀況來看,因為多年來實施實價登錄,民眾與房仲業者都能很輕易的取得實際成交價格,也習慣在網站上搜集成交資料,雖然還不到不二價的程度,但是實際成交價都算十分貼近開價,以整個交易面來看,好處其實不少。

首先,因為買賣兩造對於價格多有認知,房仲不需要耗費過多精力在居中協調價格,反而能提供消費者更優質服務,其次,在正常市況下,因為價格透明,也較不會發生消費者自覺買貴賣低想要毀約的糾紛。

很多朋友問我,那麼以後是不是沒有辦法再做不動產投資了呢?我都會回答他們,只要誠實正當,長線經營,未來投資不動產反而更穩健。

消費者可以從公開資料中輕易得知真正的「票房靈藥」,不會身陷業務人員的花言巧語,二方面是排除了投機客炒作,消費者就能揮別迷霧,更清楚看到市場全貌。

我也相信,當消費者買房不再「瞎子摸象」,市場將擺脫激情,越發真心。

(作者是住商不動產總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