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7/01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30)日特別挑明預售屋是房市的炒作力道,他指出預售屋有如房地產的期貨,有人刻意炒作,會影響房市現貨價格,財政部已對預售屋交易課徵所得稅,有助健全房市。

央行昨日舉行第二季理監事會議,對於房市未祭出進一步的管控措施。央行在去年6月及12月召開理監事會後,曾分別對房市採取控管措施,主要是對北市及新北市特定地區的土建融及房貸採取緊縮措施。

儘管央行認為,在採行一系列強化不動產風險管理措施後,房市已漸趨健全,但有媒體記者問到最近建商利用陸客來台購屋的題材大打廣告,質疑央行打房不力。彭淮南回應這個問題時忍不住提高分貝,強調央行從未「打房」,他更話鋒一轉,直指預售屋是房市的炒作源頭。

彭淮南說,假設一棟房地產,價值100萬元,購買預售屋時,只要付10萬元的頭期款,就可以買10棟預售屋,「這些錢就在房市炒作,等於是房市的future(期貨),會影響房市的現貨市場價格」。

彭淮南說,抑制房價高漲,租稅政策最有效,除既有的奢侈稅外,針對預售屋,財政部會用課徵所得稅的方式處理。

彭淮南強調,昨天在央行理監事會議上有一個討論案是「以總體審慎政策,因應高房價問題」,面對房價高漲問題,政府各部會必須一同配合,才能見成效。

根據央行統計,央行採行一系列強化不動產風險管理措施後,房貸餘額成長趨緩,占總放款比重已從去年6月的27.97%,降至5月的27.08%。特定地區房貸放款集中度也見改善,特定地區新承做房貸,占全體新承做房貸總金額比重,從去年6月的64.4%,降至今年5月的54.6%。特定地區房貸成數,降至今年6月的58.09%。同期間內,房貸利率從1.94%上升至2.21%,顯示央行房貸風險控管措施,已見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