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優新聞網 (2010-04-10)

王怡茹

房市熱!讓投資客笑開懷,但市井小民卻是苦哈哈。國內房價不停飆高,上班族的負擔也越來越重,別說住在台北市,就連有個「殼」都快成為一種奢望。根據人力銀行最新調查,受訪上班族僅有2成2名下有房產,其中8成7正努力揹房貸,每月花掉近4成薪水,沉重還款壓力,令人快喘不過氣。

1111人力銀行今(9)天公布「上班族購屋」調查,其中有22.1%上班族名下有房子,以「自住」(82.18%)為主要用途,依序為「投資/出租」(12.87%)及「給其他家人/親友住」(11.88%);此外,又以「營建不動產」持有房產比例較其他行業高,購屋率最低的產業則是「民生服務」。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分析,「營建不動產」從業人員,對於房地產交易價格、不動產分布區塊、周邊生活機能等訊息較瞭若指掌,ECFA簽訂在即,一般預料房市又將出現一波多頭走勢,相關從業人員見到有潛力的標的物必定優先搶購。

調查也顯示,有殼一族中有高達87.01%正在揹房貸,在每月繳交房貸佔月薪比的部分,以「31%-40%」(29.85%)佔最多,再者依序為「21%-30%」(26.87%)及「41%-50%」(14.93%),甚至有13.43%上班族房貸佔半個月薪水以上「51%-60%」,整體而言,每月花掉受薪階級38%薪水繳房貸。

另外,房貸族自評壓力指數,有22.39%壓力接近破表,壓力指數「91-100分」,其次為「31-40分」(16.42%)及「61-70分」(14.93%),平均房貸壓力指數為63分,壓力不算輕,其中女性的壓力指數又比男性高。

何啟聖表示,一般而言男性薪資所得高,購屋以成家立業為前提,因此大多有父母支助,而女性購屋多以強迫存款為目的,縮衣節食讓女性深深感受到房貸沉重的負擔。

同時,何啟聖指出,若以主計處公布的台灣人經常性薪資3萬6千元來計算,想要買一間500萬房子,就算不吃不喝也得花上11年半存錢購買,無怪乎2成多房貸族自評壓力指數快破表,建議受薪階級購買房子應評估自身還款能力,量力而為,才不會因扛房貸,反倒影響自身生活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