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7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房仲業調查,最惹人嫌「鄰居」,殯儀館(公墓)排名第一,「高壓電塔」不但影響景觀,更可能不利健康,也是「房價殺手」。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又到了掃墓季節,但住宅周邊若有墳墓、飛機場、高壓電塔等設施,不但住起來心不安,對房價也有影響。房仲業者日前即發布調查指出,民眾最不能接受的嫌惡設施為「殯儀館、公墓」與「垃圾場、焚化爐」,而這兩類設施也是「房價殺手」,影響房價下跌最高達2成。

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推動不動產說明書增列建物周遭50公尺內是否有嫌惡設施,台灣房屋日前也將一般民眾認定的嫌惡設施分為10大項,調查嫌惡觀感與周邊房價,對象為台灣房屋各店頭來店客,有效樣本數1104份。

調查指出,民眾的嫌惡觀感排名依序為殯儀館與公墓、垃圾場與焚化爐、高壓電塔與變電箱、神壇廟宇、特種行業、高架橋與鐵道、機場、夜市、加油站、大型醫院。

台灣房屋智庫執行長邱太煊表示,受訪者最不能接受的嫌惡設施為「殯儀館、公墓」、占89%,因除風水問題,喪葬儀式噪音容易干擾周遭住戶的生活品質,造成房價相較鄰近區域,跌幅最高達2成。不過,也有些建案就在墳墓旁,雖價格便宜,但要注意脫手不易。

其次為「垃圾場、焚化爐」、占81%,因周邊即使有綠化或回饋金補助,但因垃圾車進出頻繁,難免噪音嘈雜,加上心理上觀感不佳,讓該區房價跌幅最高達2成。而第三名是「高壓電塔、變電所」、占72%,主因為電磁波對人體的危害已被廣泛討論,房價也會有1成左右的跌幅。

其他幾項也都會為房價帶來8~10%的跌幅,但只有醫院周邊房價不跌反漲。邱太煊表示,住家附近有大型醫院對銀髮族可謂一大利多,雖急診室車聲擾人,也有風水顧慮,但現代人醫療需求日益殷切,明星醫院甚至可為周邊帶來1~2成的漲幅。

圖/聯合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