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展房屋網 (2010-05-18)

房市景氣究竟會怎麼走?基於不同立場,眾說紛紜,但從政府公佈的一些數據中,似乎仍透露著不少潛藏的危機,其中較具警訊的觀察數據,應該是央行所公佈的全台空屋數據。

央行甫公布的金融穩定報告中,指出金融海嘯稍緩以來,房市交易出現擴增,成屋價格創新高,可是,「空閒住宅數仍居高」,「民眾購屋負擔加重」,有必要合理、有效引導房屋市場健全發展。

央行從空屋率和大樓出租率變動觀察,認為房市投機意味濃厚,如台電公司用電不足底度來推估,98年平均住宅空屋數約145.8萬戶,較上年增加2.6萬戶或1.79%,99年1至2月平均空屋數為 153萬戶,較98年同期略增1.38%。

過去全台空屋數大約都維持在120萬至125萬戶不等,目前卻已經增加到153萬戶,新增加的住20多萬戶空屋,確實是一個需要更進一步了解的數據。

空屋會增加20多萬戶,背後究竟代表何種意義?是表示投資、投機性買盤增加,讓閒置不用的不動產增加;還是意味著無效餘屋增多,所以讓空閒住宅變多;甚至,餘屋增加最多的是哪些縣市、哪些區域,應該都要有更進一步的資訊,才部會讓資訊被誤導。

舉例來說,如果分析結果,是因為投機性買盤增加,導致空屋數提升,而且還是集中在台北縣市,那可能就意味著,如果金融環境有所變動,像是利率提升等,可能讓投資客持有不動產的成本增加,未來釋出的機率提升,房價的潛在風險當然就相對增加。

但如果這些新增的空餘屋,主要是集中在中南部地區,那對高房價焦點的台北縣市影響就不大,也就是說,房價泡沫化的風險沒有想像中的高。

房地產景氣究竟會怎麼個走法,目前看法兩極化,政府部門如果能提供更多的相關數據,更公開的提供給研究單位做進一步的了解,就像房價需要透明化的邏輯,會讓整個市場研判更加清晰、減少錯誤決策的成本,這也是一種環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