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展房屋網 (2010-03-31) 

高房價現象成為十指所指,但是在房價這麼貴的狀況下,房市景氣究竟好不好?

內政部建研所昨日發布房市景氣燈號,受房市投資、交易及生產的回升,去年第4季房市景氣亮出96年第2季以來首顆綠燈,領先與同時指標同步回升,並且認為第2季房市景氣好轉的廠商比例仍達40.2%,顯示業者對未來房市的看法持續樂觀。

建研所每季發布一次的房市景氣燈號係由投資面、生產面、交易面及使用面四項指標的走勢編製景氣對策訊號分數,並以此對映不同的燈號,以呈現房市景氣動向。第4季在投資、生產、交易回升下,分數升至12分,跨越綠燈邊界,亮出最近11季以來首顆綠燈,顯示房市景氣穩定回升。

建研所這項調查應該算是落後指標,顯示的是去年第四季的房市,去年下半年起,房市及股市隨著資金熱錢湧進台灣而升溫,代表熱錢資金的M1B數據,去年3月年增率為5.44%,5月份增加至13%,10月份爆增至25%,12月更是突破30%,目前大約維持在25%。

在這種熱錢水準之下,房市熱度是可預見的,經過雷曼金融風暴之後,對金融產品大多有所顧慮,游資轉往房地產的比例大為升高,造就這一波的房市高潮。

根據住展企研室最新、最能反應市況的3月份風向球數據顯示,景氣燈號已經重返綠燈,並創下2008年3月以來的最高分數,顯示這波房市熱潮仍繼續延燒中。由此可預估,建研所未來所調查的99年第一季房市景氣燈號,無意外的話,應該也是呈現綠燈。

學者咸認為98年第四季的景氣綠燈缺乏就業與所得的支撐,因此相對顯得空洞化,甚至種下房價泡沫化隱憂。但實際上,目前國際熱錢移動至亞洲,是否能以過去所得與就業對房市景氣的影響,來看待同樣的問題,恐怕都是一個問號。畢竟國際大門打開之後,過去區域封閉型的市場經驗,似乎已無法適用於現今的市況,因此才會產生,「所得不漲、房價續漲」的現象。

投資客撐出的榮景也算是過去式了,目前專職的投資客對目前景氣大多呈現觀望態度,少數幾個熱賣的個案其投資客的比例也不如以往,投資客在金融緊縮的框架下,確實是有受到影響而暫退市場,因此照理說這個市場也跟投客關係不大。至於「閒置空屋形成資源的浪費,對經濟是很大的致命傷。」的說法,似乎也是需要一些數據來支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