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展房屋網 (2010-04-29)

住展房屋網提供

 

高房價已成民怨之首,內政部營建署昨公布去年第四季住宅資訊調查卻發現,全台住宅存量持續下滑,由九十七年101.47%,一路下至去年第四季的100.43%,住宅供給率最低三個縣巿分別是雲林、台東與台北巿,供給率分別只有86.89%、89.93%與92.28%。實際短缺數以北巿的7萬4868戶最高,高雄縣2萬5850戶居次。

反觀供給量較大的前三名,則依序是台中巿、新竹巿與基隆巿,供給率分別來到119.38%、107.32%、107.11%。

營建署表示,去年第4季全台總戶數約為780萬戶,較97年同季增加 1.96%;住宅存量為約783萬住宅,年增0.91%;也就是說,全台住宅存量超過家戶數逾3萬戶,住宅供給率為100.43%。

以地區來看,根據營建署統計,台中市住宅供給率為119.38%,住宅存量超過家戶數7萬3104戶;而台北市住宅短缺數較大,短缺數高達7萬4868戶,另外雲林縣、高雄縣、嘉義縣也出現逾萬戶的短缺數。

住展房屋網總監陳韻如表示,以戶籍數與住宅存量相比較的數據,代表意義為何?可能需要再做更深入的研究探討。照目前營建署的解釋,戶籍數大於住宅存量,就表示住宅短缺,那是否就意味應該要增加住宅供給?例如高雄縣短缺2萬6千戶,可能無法就此研判高雄縣應該要增加供給。

陳韻如說,戶籍變動是必須考量的重要因素,以高雄縣為例,可能許多高雄縣民都在外地工作,但是卻沒有移動戶籍,也就是說,戶籍還留在老家,因此會出現營建署所謂的”住宅短缺”現象。

而以台北市來看,台北市很多”幽靈人口”,例如為了子女學區而將戶籍遷移至台北市,以便讓小孩就讀較好的學校,但實際上並沒有居住在台北,所以表面上來會變成戶籍數偏高,住宅存量相對偏低。

因此若僅以戶籍數與住宅存量的數據加減,就來研判該縣市是否有住宅”短缺”現象,可能太過單純;更甚者,若以此作為是否增加住宅供給的參考之一,那就與事實偏離更遠了。政府數據之引用,慎之慎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