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廣播電台 (2011-04-29)

韓啟賢 

立法院目前正在審議「房價強制實價登錄」,也就是房價透明化的相關法規。市場人士指出,房價透明化的好處是避免人為炒作、哄抬價格的空間,並加快成交速度,如果再加上完善的配套措施,避免買、賣雙方財產等隱私曝光的負面影響,將有助房市朝正向發展。

◎房價透明化避免炒作、哄抬空間

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副總莊文樹指出,事實上,房仲與不動產資訊等業界已經推動房價透明化很多年,因為這樣做的好處是可避免人為炒作房價,消費者在獲得充分資訊後,不容易被誤導,也會增進買、賣雙方的交易意願。

莊文樹說:『(原音)這樣的好處是說,可以避免人為炒作的房價,因為購屋者可以很容易查詢到在某個區段、什麼路上的價格在多少與多少之間,什麼樣的產品類別有什麼樣的價格,這對消費者來講可以得到充分正確的資訊,比較不容易受到誤導。』

而住商不動產的主任徐佳馨也指出,如果未來房價採實價登錄,比較不會有黑箱作業的問題,因為所有的房屋價格都透明化,相對沒有炒作、哄抬價格的空間,購屋者在議價時會比較有優勢。

◎房價透明化應有完善配套

不過,如果未來房價採實價登錄,房屋買、賣雙方的個人財產等隱私是否會曝光,也令人擔憂。徐佳馨對此表示,房價透明化是一件好事,在未來上路時一定要有完善的配套措施,以保障買賣雙方的個人隱私。徐佳馨說:『(原音)相關的包括負責登記的機關,還有就是說未來要保障消費者權益的部份,是不是能夠有一個整體的配套;那如果說能夠整體配套,都已搭配好再上路的話,可能會比較周全。』

而莊文樹指出,近年來很多房仲業者都有提供中古屋房屋產品附近地區3到6個月內的房屋交易價格資訊,因此業界很樂見政府推動這件事情;只不過,在執行的層面上要考慮的更周全,在相關資訊上能有更多的保障,不要因為揭露出去後造成很多消費糾紛與紛爭。

◎房價透明化有助房市正向發展

此外,徐佳馨指出,因為奢侈稅即將上路,而市價的課稅一定是來自於實價的登記,加上世界各國都走上房價實價登錄的道路;在此趨勢下,如果能經由公部門執行實價登錄並有完善配套,將有助房市正常化發展。

徐佳馨還說,政府研擬房價透明化相關制度是希望能有效抑制房市狂飆,但鄰近的中國大陸及香港都是採取房價透明化制度,但當地的房價仍是持續飆漲;因此就市場的觀點而言,如何排解熱錢才是比較有效抑制房價飆漲的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