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文/林政鋒】
圖為高雄指標豪宅推案「國硯」。 (本報系資料庫)

京城、華固、興富發等大型建商持續在高雄高價買地,使港都土地行情往上飆高,不到九個月,同一地段地價飆漲80%,為高雄房地產市場增添了「美麗與哀愁」。

資深建商說,高雄房價20年不動,從去年起至今行情走在上坡路段,一路走來美不勝收,大方向為建商所樂見。

但是,地價一下子竄升,接下來建地成本大增,手上缺乏土地庫存的建商擔心開發風險增高、購屋者買不起,後遺症不少,令人憂愁嘆息。

京城建設今年4月中旬以溢價36%、總價42.71億元標得高雄美術館特區1,394坪土地,換算每坪單價達306萬元,創高雄土地交易新天價,預定明年推出景觀豪宅。

去年第4季,興富發集團以每坪230萬元高價向京城董事長蔡天贊購得土地,由於比市場行情價高出50%以上,當時就轟動南部房地產市場。

資深建商表示,興富發買地比一般認知的市價高出50%,京城標地再比興富發行情貴33%,短短時間內,高雄美術館區土地揚升了80%,令人咋舌,市場驚呼之餘,也陷入困頓。

目前高雄土地交易談判都以每坪306萬元為開場白,地主擁地自重,不再輕易求售,而且離開美術館區的土地開價也一下子增加了10%,讓建商實在買不下手。

隆大營建董事長陳武聰指出,高雄地價長年委屈,適度調漲是好的,但同業把土地炒作太高,反而對整體房地產市場造成不當影響,「不認同這種做法」。

房地產廣告代銷業表示,土地價格偏高,對代銷業不利,購屋者恐怕也買不起。去年高美館區房價每坪還有20萬元以下,現在全部站上25萬元,再漲25%。

影響所及,高雄市區房價愈墊愈高,年輕人買不起,只好往郊區發展,楠梓、左營、小港、五甲新建案原本只要每坪12萬元,現調高到16萬元還是供不應求,多數首購建案都強銷,成為另一個贏家。

反觀高雄市區房價堅守20萬元以上,B級地段開A級價格的現象普遍,但是近來大坪數豪宅跑不太動,「每個月能銷售兩戶就算不錯」,鼎宇建設的「鼎峰」建案更換廣告公司重新定位再出發,許多建案都有長期抗戰準備,主要原因在於土地變貴,不敢賣低、否則再買地就不划算,「幸好目前銀行利率很低,還能應付」。

高雄土地飆高過程,蔡天贊靈活應變市場的風格也展露無遺。

20年以前,蔡天贊在北高雄以每坪9.8萬元的超低價推出「京城世界」,使得當時每坪11萬元的銷售行情瞬間下殺到10萬元以下,扮演「價格破壞」的角色。

如今,則以每坪306萬元歷史天價標得土地,經營手法能屈能伸、高低自如,令業界的印象深刻。

資深建商指出,高雄房價最終要經過市場洗禮,房地產價格若能每年以3%至5%的節奏穩定上漲最有利,因為可與通膨及物價上調幅度相呼應。

由於大漲通常伴隨大跌的風險,港都房市目前不可測因素更引發疑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