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大台北地區房價水準已高,捷運站周遭更是漲翻天,讓中產階級只能望屋興嘆。房市專家建議,若想居住在交通方便之處,不一定只能挑選捷運沿線。

台鐵已開始啟動捷運化腳步、增加班次,便捷度不斷提升,包括鶯歌、樹林、汐科、汐止與七堵等站點周邊房價仍相對較低,不但購屋負擔小,後續房價增值潛力也大。

台北房價高,自住族的購屋範圍離市中心也愈來愈遠,在高油價時代,多數人選擇搭乘大眾運輸系統通勤,雖然台北有便利的捷運系統,但捷運站周邊平均房價,近一年價格已經漲了一至三成不等。

此時,台鐵沿線站點就成了購屋好選擇。有巢氏房屋副總劉炳耀說,台北市中古屋平均房價已突破每坪50萬元,但包括鶯歌、樹林、汐科、汐止及七堵站等周邊住宅,中古屋平均每坪13萬至27萬元、新成屋每坪18萬至35萬元,相對低廉。

其中,鶯歌站至台北車站車程約27分鐘,當地除了知名的鶯歌陶瓷老街商圈與陶博館之外,後車站鄰近大漢溪左岸自行車系統與河濱公園,沿線可通達至淡水、八里一帶,區內的商業活動皆在於車站至老街商圈之間。

樹林站距離板橋新站僅8分鐘,是板橋重要的衛星市鎮,區內有14公頃樹林酒廠改建的大同科技園區,目前已有上百家產業進駐。

劉炳耀分析,鶯歌站環境具親山綠水及人文藝術的生活風格,中古屋平均房價每坪13萬至17萬元、新成屋18萬至22萬元,不論是房價或是通勤費用都相當平實;樹林站則具有完整商圈,許多知名的連鎖店設點,甚至也有大型量販店進駐,生活機能成熟,中古屋平均房價每坪20萬至25萬元、新成屋25萬至30萬元。此外,未來捷運三鶯線以及萬大-中和-樹林線,分別與鶯歌站與樹林站點串聯,增值潛力看好。

七堵站往台北車站車程約30分鐘,周邊群山環抱,風景優美,政府也已將此定位為基隆市新經濟副都心;汐止站距台北車站約19分鐘,聯外交通火車之外,公路也很發達,今年7月台鐵局完成汐止樟樹灣到南港間擴建三軌化工程,未來預計增加100個班次,平均10分鐘就有一班,並計畫於大同一路與樟樹二路口增設樟樹灣車站,方便疏運樟樹灣與社后地區的通勤族。

劉炳耀分析,七堵站與鶯歌站離台北車站車程差不多,中古屋平均房價每坪僅11萬至15萬元、新成屋15萬至20萬元,基隆市區受腹地發展限制,遂將七堵定位為基隆副都心,未來房價具成長潛力。

而汐止站周邊發展甚早,民生消費一應俱全,還有捷運民生-汐止線加持,此區近3年新成屋房價已有兩成六的漲幅,目前車站附近中古屋平均房價每坪24萬至29萬元、新成屋33萬至38萬元,相較南港內湖都便宜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