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李淑慧/台北報導】

彭淮南。圖/經濟日報提供
抑制國內炒房風氣,財經部會聯手控管。其中,中央銀行對大台北地區的豪宅,以及同一名下第二戶以上房貸,祭出成數不得超過六成的限制,同時也不能適用寬限期,避免銀行成為協助投機客炒房的幫兇。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日前公開表示,建全房市需各項政策搭配,就像「抓中藥一樣,不能只有甘草(指貨幣政策)一味,要有很多味搭配,才能見效。」他直言,央行的房市措施效果為「緩進」,現在還沒達到心目中的目標,意即央行房市管制,暫時還沒到鬆綁的時候,若炒風重起,不排除再祭出新的管制措施。

央行對台北市與新北市13個區域,祭出房貸管制措施,效果逐步彰顯,99年6月到今年8月,銀行房貸餘額成長趨緩,占總放款比重,從27.6%降至26.71%;不只如此,特定地區新承做房貸,占全體新承做房貸的比重,99年6月高達64.37%,今年8月降至52.53%,集中度亦有改善。

房市交易降溫,央行對房市的關切「化明為暗」,督促銀行不得以低利率競爭房貸,公股行庫也紛紛拉高房貸利率因應。

金管會部分,則要求銀行放款,不得集中在不動產。金管會清查,共有16家銀行不動產放款集中度過高,要求這些銀行必須增提準備金,或者調降不動產放款比重,影響所及,銀行不得不緊縮房貸額度,很多銀行已經暫停承作新客戶。

金管會對銀行承作不動產列出三大管制標準,首先,房貸餘額前10大銀行,房貸餘額不能超過總放款的30%,其餘銀行不能超過40%。第二,前10大銀行土建融不能超過總放款的10%,其餘銀行15%。第三,所有銀行不動產擔保放款不能超過總放款的70%。

另外,金管會今年新增土地放款這項監理指標,特別針對中央銀行實施「針對性審慎措施」的大台北都會區加強控管。金管會表示,發函給超標的銀行後,各銀行都要提改善計畫,今年底將檢視銀行是否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