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6/22 10:15    
【太平洋房屋提供】

政府基於居住正義口號之考量,不斷釋出一連串為穩定房價政策,去年首先開徵「奢侈稅」,至今已屆滿一年,實際稅收不到預計的成數,反讓各大都會區房價越打越高,推案量不斷支持攀升;接下來即將上路「實價登錄」,檯面上看似讓價格透明化,更大喊至104年公告現值調至市價九成,看似本意善良,背後卻造成持有人未來移轉成本會因公告現值的增加,造成稅賦的增加,進而直接轉嫁於受買人,造成房價不易跌情況。

台灣因不動產持有成本過低,課稅偏離實價,讓政府財政失衡、房市投機行為增加、房價飆漲,財富分配愈來愈不均,在此情況下進而開始調整稅制;除了買賣移轉的土增稅增加外,以往用贈與稅來節稅的父母,也會因土地現值提升可能需繳納更多的稅款;而每年調漲公告地價,也造成以公告地價為計算基礎的地價稅及設定地上權租金及承租國有地租戶的租金及登記規費也隨之上漲。

以下列兩種情況來看:

1.若3年內土地公告現值調9成,市價均漲了一成

若101年,小明買進一棟大樓自住,市價為900萬,其中土地公告現值為200萬元,若至104年才出售,土地公告現值調升到380萬元,但在這段時間內,房價漲幅僅一成,達1000萬元,則預計移轉後之土地增值稅約31萬元。

2.若3年內土地公告現值每年調1成,漲了3成,市價均漲了一成

若101年,小明買進一棟大樓自住,市價為900萬,其中土地公告現值為200萬元,若至104年才出售,土地公告現值調升到260萬元,但在這段時間內,房價漲幅僅一成,達1000萬元,則預計移轉後之土地增值稅約8萬元。  

上述案例兩者相比,公告現值調整,明顯增加交易時之賦稅接近四倍,單方面看來是可增進稅收,實際上還是轉嫁於購屋者,對於民眾來說,無疑又是房價遲遲不跌因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