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8/12    
【經濟日報/記者侯雅燕、林海/綜合報導】

為再嚴格落實房市宏觀調控,住建部決定擴大至二三線城市實施限購,但地方政府擔憂被列入限購名單中,紛紛自行採取對開發商限價方式因應,使得住建部迄今已月逾仍未能提出限購城市名單。

據21世紀經濟報導,許多大陸地方政府為實現年初承諾的房價調控目標,又不想被納入限購城市名單,採取限價方式來避開殺傷力更大的限購。

先前有房地產業者預估,將有60個城市被列入限購名列當中。但住建部內部人士更對陸媒透露,限購擴張遭到了被約談地方政府的抵制,目前可能僅談下十餘個城市。在部分地方政府看來,他們所在的城市房價並不高,不應該納入限購行列。

由於地方政府擔憂被列入限購範圍內,傳出私下約談開發商針對建案限價。近日,秦皇島傳出,該市開發商被地方政府要求近期上市建案價格不能超過每平米人民幣7,000元。

據7月18日國家統計局發布的70個大中城市6月新建商品住宅上漲情況,其中,秦皇島房價年增率漲幅為8.6%,位列70個城市房價漲幅榜第二位。

雖然限購名單遲未能公布,但二三線未限購城市房價卻持續上漲。據中國指數研究院發布的7月房價顯示,全國100個城市住宅平均價格較6月上漲0.21%,其中66個城市價格月增率呈現上漲,33個城市下跌。

北京中原三級市場研究總監張大偉對21世紀經濟分析表示,執行限購的一線城市依舊低迷,但全國總體資料顯示,成交量、成交金額依然相比上半年有所增長,這主要是未限購的部分二三線城市,出現了搭趕末班車的效應。

張大偉認為,限購城市應該擴大到100個。目前納入統計房價指數的有70個城市,而現在已限購的有40個,其他30個城市的漲幅一定超過已限購的城市,就應該限購。再加上一線城市周圍的三線城市,理論上講限購城市應該達100個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