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ahoo!奇摩編輯部 (2011-06-29)

撰文╱盧介華 圖片╱吳恩文提供

吳恩文,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畢業,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碩士(MBA),曾任台視新聞主播、南部新聞中心召集人,傳訊電視台中天頻道台北中心採訪組長、編播組長、主播,東森電視台新聞部副理、主播。現為知名美食家,主持中廣流行網《吳恩文的快樂廚房》,著有《大廚沒教的聰明料理》、《吳恩文的快樂廚房》、《辦桌樂:吳恩文和他的十個朋友》、《吳恩文聰明料理》、《吳恩文的食物戀》,最近並主演舞台劇《食神群英會》。

 

吳恩文喜歡趁周末假日在家下廚做飯給家人吃,順便拍照、寫食譜。

 

 

出社會工作兩年,買下人生第一間房

 

 

當吳恩文的家人真的很幸福。吳恩文不但喜歡為家人料理美食,更喜歡為家人添房置產。他認為,家人是他最重要的精神支柱,只要把家人都安頓照顧妥當,他就會覺得幸福且滿足。

 

 

吳恩文自認物質需求不高,喜歡存錢幫家人買房

 

 

時下多數年輕人常感嘆台北居大不易,但是成長在高雄左營眷村的吳恩文,卻在二十五歲那年,首度在台北購屋置產。那是老三台時代,吳恩文在台視新聞部擔任記者及主播,薪水十分優渥,加上年終獎金、三節獎金、及津貼, 年收入相當不錯。因此工作兩年之後,就在內湖買了人生第一間房。這間房子他從當時一直住到現在,也是他名下目前唯一房產,不過,可別因此低估吳恩文這些年的理財及置產能力,此後他又陸續累積多次購屋經驗,只不過,都是以家人名義購屋。

 

 

內湖的附近生活機能性好、交通便利,讓吳恩文非常滿意。

 

 

南下高雄置產,讓家人住80坪大宅

 

 

身為家中獨子的吳恩文,對家人非常照顧。當年在媽媽及姐姐的幫忙下首度置產,他也和當時同在台北就業或就學的姐姐及兩位妹妹同住在這間內湖的三房公寓許多年。吳家手足之間感情非常好,吳恩文把最大的房間讓給姐姐,二位妹妹同住中型房間,吳恩文自己住最小的房間。兩位妹妹都是住到結婚之後才分別遷出。

 

 

吳恩文內湖的住家走現代風,這是他購買的第一間房,一路自住到現在。

 

 

與姐姐同住的吳恩文,瞭解姐姐渴望擁有房產的心情,但是後來台北房價已飆得太高,購屋負擔太過沈重,於是吳恩文提議一起回南部買房,姐姐買一戶,吳恩文以媽媽的名字買一戶,兩戶打通,成了吳家在高雄的八十多坪寬敞大宅。

 

 

吳恩文目前與姐姐同住,家中的臥室簡約舒適。

 

 

馬來西亞買房投資,租金報酬達10%

 

 

吳恩文在台灣南北分別置產之後,接著放眼國際。兩年多前,受馬來西亞觀光局邀請擔任馬來西亞美食旅遊達人的吳恩文,因緣際會投資了當地的房地產。吳恩文認為,馬來西亞政治、經濟穩定,美食豐富,氣候怡人,而且非常國際化,相對於台灣而言,房價便宜且有增值空間,既然當年沒能趕上台灣的房地產起飛,因此嘗試在馬來西亞投資。吳恩文看了幾個物件之後選擇了一戶預售屋,是酒店式管理的小坪數的套房,以姐姐的名字下訂,沒想到,頭期款還沒付完,就有當地官員詢問是否願意轉賣。吳恩文算算獲利率覺得不錯,轉手立即小賺一筆。

 

 

恩文在馬來西亞精華區買房,偏愛酒店式管理的大樓,當現成的包租公。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經驗,吳恩文今年初再度於吉隆坡和麻六甲各買一戶。吳恩文的策略是,挑選市中心精華地段的高品質酒店式管理大樓,以租金支付房貸利息。他算過,台北市的租金年報酬率頂多2~3% ,馬來西亞的租金報酬率卻可達6~10%,相較之下,投資報酬率更高。這次他買的是成屋,而且沒有公設,房價包含裝潢,他覺得非常實惠。

 

 

成長於高雄左營眷村的吳恩文,二十五歲時就在內湖購屋置產。

 

 

長線看好大安區,交通便利易漲難跌

 

 

僅管看好馬來西亞的房地產市場成長空間,長期而言,吳恩文對於台北市的房地產市場仍然深具信心,尤其是松山、大安、信義等區,他認為這些地段的房價易漲難跌,特別值得投資,因此最近又在六張犁捷運站附近以妹妹的名字買下一間三十五坪的公寓。他看上這裡交通便利,格局方正,採光佳,目前正在考慮要做為投資、出租,還是規畫作為自己的廚藝工作室。

 

 

吳恩文最近在六張犁捷運站附近以妹妹名字買下35坪公寓,還在考慮要出租,還是規畫作為自己的工作室

 

 

吳恩文說,他一直記得小時候父親的訓勉。那時住在眷村,是公家配給的房子。父親常勸勉獨子,家裡沒有房地產可供倚靠,因此一定要認真讀書、努力工作,為自己的生活負責。他的求學之路一路平順,工作也一向專注敬業認真,平時則生活簡單,物質需求不高,也沒有特別大額的花費。

最大的樂趣是周末假日喜歡在家下廚做飯給家人吃,順便拍照、寫食譜。若有積蓄則希望能夠為家人買房,他的目標是希望全家每個人都能至少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最近他一直鼓勵小外甥,早點立定志向將來想進那一所大學,好讓恩文舅舅早點去附近買房。只要看到家人都過得安穩,他心裡就有滿滿的幸福感。

 

 

吳恩文對於台北市的房地產市場仍然深具信心,尤其是松山、大安、信義等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