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屋是所有屋型裝修費用最高的,因為屋況較為老舊,在預算的編列上,就更應該以基礎工程及設備更新為主,才能打造一個安全的居家。

購買老屋時最重要的是問清楚屋齡,通常找設計師不建議購買2樓與頂樓的老房子,整棟大樓的排水管最容易出問題就是堵塞在2樓,而頂樓常出現漏水與日曬問題,需要花費比其他樓層更多的預算處理。

重點 1 佈置費用要預留

傢俱、傢飾及燈具影響著空間風格,其中燈光不但便宜又最具效果,若預算真的有限,建議最少也要預留1成的佈置費用,才能真正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重點 2 設備更新不可免

屋齡超過10年以上之老屋,廚房浴室的設備多已老舊,廚具衛浴設備都得更新,而這些設備的費用差距也很大,國產及進口的價差可以達數十佔,除非對質感或品牌相當要求,建議設備連同冷氣工程,花費最少佔總預算的2成5。

重點 3 材料費影響價差

材質的等級差距也很大,以木地板為例,實木地板及海島型地板每坪就差了好幾千元,會造成很大的價差,若沒有對品質或質感有特殊要求,一般是佔總預算的1成。

重點 4 木作費用彈性大

老屋主要花費是在基礎及設備的裝修工程最少也要佔總工程款的一半,其次花費則是在木作工程,木作主要在滿足收納等機能需求,若預算充足當然就要規劃完整,最少也要總佔預算的3成,要是預算有限,基礎及設備工程還是優先花費,木作則可以彈性調整。

重點 5 基礎工程不可省

老屋,尤其是屋齡超過10年以上的老房子,基礎工程是千萬不能省,因為這關係到居家安全,拆除、水電、泥作、鋁門窗的更換都是必要的,在規劃預算時,最少得佔到總預算的2成5到3成。  

老屋預算40萬內的裝修重點

40萬以下對要翻修的老屋來說預算很緊,除基礎工程外不太有多餘預算做其他工程。

重點1、做基礎工程

老屋若要全面翻新的話,基礎工程絕對是第一任務。基礎工程通常包含局部或全部拆除工程、泥作工程、水電工程、空調工程。以30坪沒有嚴重問題的老屋、也就是沒有重大壁癌漏水結構問題的話,以上這些工程只能做最基本的,水電工程可能也只能換大電,做完基礎工程40萬就已經花的差不多了,不過因為沒有木作收納櫃,看起來會跟剛交屋的新成屋一般空蕩蕩的。

重點2、須另外添購現成傢俱

若需要立即入住,則須另外花約10萬左右的費用(不含在40萬預算內)購買現成傢俱,包括沙發餐桌椅收納櫃、、書桌椅等。

 

預算40-80萬間,老屋的裝修重點

如果是老屋改造,則會強調在收納規劃,老屋比較多是以前的裝潢方式,較缺乏收納概念,如果預算有限,與其把錢放在美美設計上,不如實際點針對居家需求改造。

重點1、完整的基礎工程

預算在60~80萬左右的老屋(30坪左右)翻修基礎工程,已經可以做到很完整。

重點2、次要花費通常是木作及系統工程

木作可以做到滿足基本的機能,尤其是收納櫃及平釘天花板(每坪NT.2,000~2,600元)。而系統工程若不想找太昂貴的進口系統板材,可以找國內傢俱工廠轉型的系統傢俱工廠,但仍須打聽品質及瞭解是否有滿意的款式。  

預算達100萬老屋可加強收納與設計

當老屋的預算能上拉至100萬元時,那麼可以做的裝修工程可就多了,也可以朝向經精化及美觀化的裝修方向前進。

重點1、基礎裝修工程仍是最重要的一環

水電可以藉由較為充沛的預算,加以調整或新增水電的管路;泥作、空調若有需要加強個人需求也可考慮追加項目。

重點2、加強收納與設計

設計的預算較為充沛,除色彩外,也可以透過木作來加強收納與設計。甚至也可以用到一些真材實料,例如使用局部原木、石材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