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2010-04-11)

近半個月來,包括新華社、央視和《人民日報》等大陸中央級重要媒體,紛紛發表重批高房價的報導或文章。繼國有企業開始退出房市的傳言後,又形成一個造成大陸房產股下跌的主要原因。一般猜測,這些中央級官方媒體在半個月內每天「接力」炮轟高房價,可能代表當局加強管理房地產的政策即將出爐。

大陸的高房價問題,比起台灣並不遜色,引發民怨也深。最近,大陸網路上流傳著一張稱為「房地產崩盤時間表」的漫畫,透過與日本房地產走勢的比較,預言大陸房地產將在二○一一年崩盤,高房價問題更加受到社會各界關注。

據《法制晚報》報導,就在「房地產崩盤時間表」甚囂塵上之際,新華社以發表時事評論的方式,自三月廿八日起,連續六天以不同角度重批高房價,立刻引起各類媒體關注,也讓大陸民眾開始猜測可能是高層授意,要在近期內推出相關的管理政策。尤其最後一篇評論的篇名叫做「稅收槓桿應發揮更大作用」,似乎讓外界的猜測得到印證。

接下來,《人民日報》在四月一日開始「追問中國樓市」,並發表多篇文章,探究大陸房市的改革之路。央視「新聞聯播」也在三日製作介紹日本青年如何解決住房問題的內容。另外,《光明日報》、《中國青年報》、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等媒體,也都推出相關的專題報導或評論,關注目前大陸高房價的情況。到昨日為止,每天都有中央級官方媒體嚴詞批評高房價,中間完全沒有「休息」。

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牛鳳瑞接受訪問時指出,大陸中央級官方媒體很少炮轟過某個行業,這次把房產業當做對象,「是破天荒的事」。

他認為,這是媒體高層向政府反映民意,但不會對大陸房地產的健康發展產生實質作用。中國房地產經理人聯盟祕書長陳雲峰則表示,媒體炮轟高房價是在表達老百姓的呼聲,不過他坦承,「也表達了一種政府的態度,表明政府要下定決心進行調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