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險是專門針對十四歲以下兒童,所設計的保單。但依照新修正的保險法條文中所說,它基本上是一種針對兒童死亡後,著重在喪葬費用給付的保險。
■ 兒童險

由於兒童年紀尚輕,不懂得保護自己,造成兒童發生意外死亡或殘廢的機率大增。

但在道德性風險的考量下(也就是預防狠心的父母蓄意造成子女的身故或殘廢,再領取鉅額保險金),財政部在新的保險法修正案中,再度禁止保險公司針對十四歲以下兒童,銷售有關死亡方面給付的壽險契約,而只能購買有喪葬費用給付的兒童保單。

雖然兒童險是以保障身故或殘廢為主,但是許多保險公司都會將子女未來教育費用的概念,應用在商品設計之中。

所以目前國內各保險公司設計的兒童保單,分為兩大主流。一是以「純儲蓄」性質,為子女規劃教育基金的「子女教育年金險」。它其實就是一種「只有活著才能領取保險金的生存險」。

另一大主流則是除了提供兒童身故與全殘的保障外,還具有「每幾年領回一定保險金」的功能,以吸引「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因此嚴格說來,它其實也就是一般所謂的「生死合險」。

只不過這些具有儲蓄性質的保險,保費都相當貴,值得精打細算的父母仔細考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