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險屬於人壽險的一種,又稱為純保障險,被保險人在保險期間內發生死亡或殘廢時,保險公司會給予規定的保險理賠金(或稱死亡保險金)。

死亡險又分為兩種,一種是定期壽險,也就是保障期間固定(通常不超過二十年),另一種則是終身壽險,也就是被保險人終身享有保障。

定期壽險是一種價格低廉,而且以保障性為訴求的產品,保險內容當然還是以保障身故與全殘為主。簡單來說,就是提供某段時間因疾病或意外所導致死亡的保障。

這種保險通常有多種年期可供投保人選擇。從最短的六年期,到二十年期都有。而給付的內容,主要是身故或全殘的保險金,保單類型又可分為「平準型」、「還本型」與「增值型」的定期壽險。

平準型定期壽險的死亡給付金額(保險金額)是固定的,不會隨著保險期間的移動而改變。至於還本型的定期壽險,則與平準型定期壽險相同,只是會在契約期滿時,多給付一項「滿期保險金」。

除此之外,還有保險公司推出保額遞增的「增值型」定期壽險,用以對抗通貨膨脹。定期壽險還可以附約形式搭配主契約,使整張保單的保障更強。

至於終身壽險,顧名思義就是提供被保險人,因為疾病或意外所導致的死亡保障。只是保障的期間是一輩子,比定期壽險有期間的限制不同。過去終身壽險因為繳費期間的不同,還有「限期繳費」、「終身繳費」與「躉繳」三種。

其中「躉繳」保費因為要一次繳足,所以保費負擔最重;其次,「限期繳費」因為繳費期間短,保費負擔比「躉繳」輕,但會比「終身繳費」稍高些。由於多數人退休後沒有固定收入,投(要)保人反而願意投保「限期繳費」的終身壽險。所以目前各保險公司推出的相關商品,幾乎已經看不到「終身繳費」的終身壽險了。

不過終身壽險繳費年期有不同的選擇,保額也會視被保險人的需要,有平準型(死亡給付金額固定,並不隨著保險期間的移動而改變)、遞增型(死亡給付金額,會隨著保險時間的移動逐年遞增,而遞增的方式可以是「固定金額」或「某一百分比」),以及增值還本型(給付內容與增值型相同,只是會在繳費期間或期滿後,每數年可以領回一筆「生存保險金」)的險種,來照顧不同人的需要。

其他還有如「豁免保費」等附加保障,更周詳地考慮到被保險人未來萬一無餘力繳保費時,保單所提供的保障仍然可以繼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