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醫療技術的進步,延長了一般國民的壽命。平均年齡雖然提高,人口高齡化之後的結果,例如退休後的收入喪失、相關生活與醫療費用的持續擴增,在在都引起各方的普遍重視。

年金保險就是在這種前提下,所設計出來的商品。目前國人最熟悉的是政府一直所宣導、提倡的「國民年金」。但根據了解,未來保險金相關的支付規定,恐怕只能提供每個人基本的生活保障。因此「商業年金保險」就可以彌補「國民年金」之不足,成為有這方面需求消費者的最佳選擇。

其實嚴格來說,年金險也是屬於終身型生存險的一種,差別只是在:被保險人持續生存達到某一特定時點的時候,保險公司必須依照規定,定期給付投(要)保人「定期年金保險金」,一旦被保險人死亡,保險公司則停止給付。

一般人購買人壽保險的主要目的,主要在防範自己死亡過早,所導致的家庭收入損失;但是購買年金險的目的,則在準備活得太久時,所導致的個人經濟匱乏,也就是預防發生所謂「經濟死亡(Economic Death)」而預作打算。年金保險依年金給付的開始時間,可以分為「即期年金保險」「遞延年金保險」兩種。

■ 即期年金保險

「即期年金」保險是被保險人先繳交保險費後,通常是一整筆躉繳的保費,不用再繼續繳費。雙方約定在一段期間內,或一定年齡內,被保險人可以開始固定領取保險金,而且只要被保險人仍生存,即可固定持續領取。

■ 遞延年金保險

所謂「遞延年金」保險是指:在保險契約成立後,必須經過一段約定期間,同時被保險人也還必須存活於世上,保險公司才開始給付保險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