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1
【聯合報╱撰文/張世雅】

高雄鐵路地下化已全面動工,預計106年完工。

總經費973億元、全長18.18公里的高雄鐵路地下化計畫,已進入全面、全速動工階段,預計106年完工。屆時,在鐵道邊「噹、噹、噹」等火車的經驗,將成為記憶,高雄都市紋理將全面改觀。

鐵路地下化後,在鐵道邊「噹、噹、噹」等火車的經驗,將成為記憶。
「高雄鐵路地下化計畫」為中央積極推動的重大建設,負責單位為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民國87年提綜合性規劃,95年起展開相關前置,98年開始動工。鐵路地下化路段為葆禎路至正義路段,這一段簡稱高雄計畫;後配合都市計劃及北高雄發展,地下化路段向北延伸至台鐵左營新站,該路段稱為左營計畫;並增加鳳山計畫,自大順路橋東側起向東拓展至鳳山市大智陸橋西側,三個計畫全長18.18公里。

高雄計畫部份,將採雙軌隧道,因為貫穿愛河,工程最困難。交通部鐵改局南部工程處前副處長鄔廷祿指出,台鐵地下化愛河段施工採「圍堰工法」及「明挖覆蓋」,不同於高雄捷運的潛盾工法,因為台鐵進行南港專案就是採圍堰工法,對隧道工程已累積相當經驗。

鄔廷祿說,高雄鐵路地下化去年開始動工,隧道標及高雄車站等重要工程都已發包,工程期間,噪音難免造成民眾不便,希望居民能體諒,共度交通黑暗期。他表示,台鐵已在台北完成鐵路地下化,不僅改善交通,提升都市機能,民眾生活也更便利。

由於整個鐵路地下化長達18.18公里,又在市區,為讓民眾有便捷的交通路網,沿線已確定增設內惟、美術館、鼓山、三塊厝、民族、大順,以及高雄縣境正義路與澄清路間的正義站,共計七處通勤車站。

高雄縣政府表示,鐵路地下化後,鳳山市區內2座平交道將廢除,2座天橋平面化及6條道路可打通,鳳山市南北貫通,整個市容、景觀將會有不同的風貌,縣府計畫未來配合台鐵鐵路地下化工程,將多出來的土地進行都市更新,提高土地價值,儘早讓鳳山市脫胎換骨。

 

高雄市政府都發局長盧維屏表示,鐵路地下化對高雄市未來都市發展甚為關鍵,因此在交通環境、轉乘設施、園道水綠系統與沿線周邊土地再發展等相關規劃設計,高市府都有慎重的考量觀點,因為這是高雄市發展生態城市的新契機。

有鑑於此,高雄鐵路地下化計畫將以永續生態環境發展為建設主軸。功能性的目標固然是改善交通,但鐵路地下化之後騰空的廊道建設,以生態自然為優先考量,而在高雄站區周邊發展將朝「以人為本」及「綠色、人本」為核心價值的方向來規劃。

鄔廷祿指出,台北市鐵路地下化後,騰空道路有部份設立了高架橋,但因車流量大、交通動線繁雜,反而造成路口阻塞,這是「前車之鑑」。因此,高雄鐵路地下化後,騰空廊道將基於生態與整體都市永續發展的方向來規劃,融入當地景觀環境營造、在地自然人文特色,強化在地風貌,進而提升整體環境品質及生活機能。

高雄鐵路地下化將創造56公頃的綠園廊道開放空間,為高雄市區重要綠軸及社區發展延伸場域,依據鐵改局提出的計畫,將依據華榮路、逢甲路與明誠四路、九如四路、中華二路、自立一路、民族一路、大順三路、正義路等主要道路分為八大發展區。

台鐵三塊厝通勤車站,站體像飛揚展翅的雄鷹。
愛河以西至左營舊站區段,將以結合水道元素與豐富的綠色腹地,塑造成為區域性休閒生活廊帶,規劃山水資源遊憩區、多元生活體驗區、藝術人文區,以及山水門戶區等四區;愛河以東至正義路區段,則以融合市中心各類型活動,並打造市中心東西向林蔭生活大道,規劃鐵道文化街區、CBD複合商業區、科普樂活區及人本住宅區等四大區塊。

一個生機旺盛的現代都市,與大眾運輸系統的可及性及便利性有密不可分的關係,高雄鐵路地下化將為都市土地利用增加更多的可能性,它不僅代表空間與時間的對應調整,更會帶動高雄經濟、人文、生活型態的變化,高雄,真是愈來愈美了。

高雄鐵路地下化計畫 張世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