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 1 :木地板的構造

A 、實木地板 -- 觀察木地板的側面,一體成形由木頭切割而成,天然木紋清晰可見,這是最自然的質材,其毛孔會自然收縮。

優點: 可調節室內的濕度,是天然的有機生物體,能調節溫濕度。 
缺點: 價格較昂貴,有些木種不耐潮濕,容易變形、反翹、變色,又因全球樹木資源總量日漸減少,較不環保。

B 、海島型複合式木地板 --- 從側面的構造觀察,如三明治般夾層,是由實木和夾板構成,這種地板特別適合潮濕的氣候。

優點: 由於表層為天然實木,因此保有天然木種的優點加上廠商自行研發出防火、抗壓的特 讓它的附加功能增多。 
缺點: 木質本身的構造已被破壞。

C 、超耐磨地板 --- 屬於人造的地板,其構造由上而下依次為表層耐磨層、第二層為花紋表面(人造木紋表現的地方)、高密度心材、背面層、隔絕水氣的底布。

優點: 耐磨、抗污、耐高溫、顏色選擇多元。 
缺點: 少了原木天然的效果。

 

情報 木質的種類與顏色

一般常見的木種有紫檀木、柚木、花梨木、櫻花木、金檀、山毛櫸、楓木(顏色由深到淺)這些木質各有各的特色,在選購時除了考量個人對顏色的偏好,也應注意顏色對心情的影響。

長輩房、書房選用深色系列有安定人心的作用;喜歡明朗感覺的選用淺色系列比較合適;莊嚴的佛堂建議使用帶點金色質感的金檀木。

由於台灣某些地方比較潮濕,使用實木地板可能會有變形的情況產生,有此情況者建議你選用海島型木地板或超耐磨地板。

情報 特性分析

品名                穩定性        油質量        抗蟲性        抗潮性      
紫檀木            ☆☆            ☆☆             ☆☆☆☆     ☆☆☆☆ 
胡桃木            ☆☆            ☆☆            ☆☆             ☆☆ 
花梨木            ☆☆☆☆     ☆☆☆☆    ☆☆☆☆     ☆☆☆☆ 
金檀木             ☆☆☆        ☆☆☆         ☆☆☆          ☆☆☆ 
山毛櫸             ☆                ☆ 
楓木                 ☆               ☆ 
櫻花木            ☆                

 

情報 材質分析

  1. 山毛櫸(紅) 
    產地/北美、歐洲 
    木質特性 /山毛櫸的木肌明顯,色澤清雅,具有毛狀之脂胞,容易變形,台灣的氣候宜採用複合式地板,才能防止變形。
  2. 胡桃木 
    產地/歐洲 
    木質特性 /胡桃木的木紋明顯,呈紫褐色,單價高,是一種高貴的木材,但其質地較鬆軟所以應採用複合式地板,以防變形。
  3. 紫檀木 
    產地/巴西 
    木質特性/紫檀木的顏色成赤褐色或墨褐色,膨脹率小,較不容易變形,其木紋明顯,木肌精細,尤其耐潮 佳,特別適合潮濕的地區,但其色差較大。
  4. 柚木 
    產地/巴西 
    木質特性 /柚木的油質含量高,抗潮又防蟲蛀,色赤黃,硬度適中,不易變形,適合台灣氣候。
  5. 金檀木 
    產地/印尼、南美 
    木質特性 /木肌精細,味帶濃郁檀香,質堅硬,含油量高,適合佛廳、和室使用,頂樓加蓋要注意防熱,以免龜裂的情況產生。
  6. 花梨木 
    產地/越南、寮國 
    木質特性 /木肌精細明顯,年輪富變化,抗蟲防蛀,但其色差大,中式客廳、古典形式的居家適用。
  7. 楓木 
    產地/加拿大 
    木質特性 /色澤雪白明亮,年輪如水紋,深受許多人喜愛,但其膨脹係數大,易受潮變形,台灣地區宜採複合式地板。
  8. 紅檀香 產地/巴西 
    木質特性 /這種材質很適合台灣本島使用,其油質含量高,不易變形,有濃濃檀香味兒。紅檀香既防蟲又抗潮,優點多多,不過它的單價頗高。

 

情報 顏色選擇

深色系的愛好者偏向選擇紫檀、柚木、花梨、紅檀等。 
淺色系的愛好者偏向選擇櫻花、金檀、山毛櫸、楓木等。

情報 價格分析

一般來說實木地板的平均價格比較貴,依序是海島型複合地板約與超耐磨地板,當然價格的高低和廠商本身有關係。另外也應注意其規格、產地,高緯度區的樹種硬度較高,價格相對比較貴。

情報 特殊加工後呈現的功能性

台灣地區屬亞熱帶氣候,高溫、高濕度的環境導致塵    細菌的生長,現在許多複合地板經過特殊加工,比較耐磨、又經過抗菌處理,有些還有防火的功能,在兒童的房間、遊戲間、或是居家客廳鋪設這種地板能減少過敏症及氣喘的罹患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