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比例與尺度

原則要點:聖·奥古斯丁說:“美是各部分的適當比例,再加一種悅目的顏色。”?比例是物與物的相比,表明各種相對面間的相對度量關係,在美學中,最經典的比例分配莫過於“黃金分割”了;尺度是物與人(或其他易識別的不變要素)之間相比,不需涉及具體尺寸,完全憑感覺上的印象來把握。

應用技巧:比例是理性的、具體的,尺度是感性的、抽象的。如果你沒有特別的偏好,不妨就用1:0.618的完美比例來劃居室空間吧,這會是一個非常討巧的辦法。例如這間根據“比例與尺度”原則營建的院落。牆體、窗戶的長寬比例符合黃金分割。梯形棚架與長條桌的相似,在一定尺度上改善了空間距離,讓窗外的景色仿佛近了許多。

注意事項:即使整個家居佈置採用的是同一種比例,也要有所變化才好,不然就會顯得過於刻板。

 

2,穩定與技巧

原則要點:穩定與輕巧幾乎就是國人內心追求的寫照,正統內斂、理性與感性相容並蓄形成完美的生活方式。用這種心態來佈置家居的話,與洛可哥風格頗有不謀而合之處。以輕巧、自然、簡潔、流暢為特點,將曲線運用發揮得淋漓盡致的洛可哥式傢俱,在近年的復古風中極為時尚。

應用技巧:穩定是整體,輕巧是局部。在居室內應用明快的色彩和纖巧的裝飾,追求輕盈纖細的秀美。黃、綠、灰三色是客廳中的主要色彩。灰色向來給人穩重高雅的感覺,黃色沖淡了灰的沉悶,而綠色中和了黃的耀眼,所有的佈置都是為了最終形成穩定與輕巧的完美統一。

注意事項:家居佈置得過重會讓人覺得壓抑、沉悶;過輕又會讓人覺得輕浮、毛躁。要注意色彩的輕重結合,傢俱飾物的形狀大小分配協調,整體佈局的合理完善等問題。 

 

3,調和與對比

原則要點:“對比”是美的構成形式之一,在家居佈置中,對比手法的運用無處不在,可以涉及到空間的各個角落,通過光線的明暗對比、色彩的冷暖對比、材料的質地對比、傳統與現代的對比……使家居風格產生更多層次、更多樣式的變化,從而演繹出各種不同節奏的生活方式。調和則是將對比雙方進行緩衝與融合的一種有效手段。

應用技巧:黑色與白色在視覺上的強烈反差對比,體現出房間主人特立獨行的風格,同時也增加了空間中的趣味性;毛皮的華貴與純棉的質樸是材料上的對比;長方形玻璃窗是形狀、大小的對比。佈置出這樣一間居室,就是彰顯個性的最佳途徑。

 

注意事項:如果你有堅強的神經系統、獨特的品味且我行我素、向來不懼人言,那麼儘管使用強烈的對比吧,否則還是柔和一點的好。

 

4,節奏與韻律

原則要點:節奏與韻律是密不可分的統一體,是美感的共同語言,是創作和感受的關鍵。人稱“建築是凝固的音樂”,就是因為它們都是通過節奏與韻律的體現而造成美的感染力。成功的建築總是以明確動人的節奏和韻律將無聲的實體變為生動的語言和音樂,因而名揚於世。

應用技巧:節奏與韻律是通過體量大小的區分、空間虛實的交替、構件排列的疏密、長短的變化、曲柔剛直的穿插等等變化來實現的,具體手法有:連續式、漸變式、起伏式、交錯式等。樓梯是居室中最能體現節奏與韻律的所在。或盤旋而上、或蜿蜒起伏、或柔媚動人、或剛直不阿,每一部樓梯都可以做成一曲樂章,在家居中輕歌曼舞。

注意事項:在整體居室中雖然可以採用不同的節奏和韻律,但同一個房間切忌使用兩種以上的節奏,那會讓人無所適從、心煩意亂。

 

5,對稱與均衡

原則要點:對稱是指以某一點為軸心,求得上下、左右的均衡。對稱與均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處世哲學與中庸之道,因而在我國古典建築中常常會運用到這種方式。現在居室裝飾中人們往往在基本對稱的基礎上進行變化,造成局部不對稱或對比,這也是一種審美原則。另有一種方法是打破對稱,或縮小對稱在室內裝飾的應用範圍,使之產生一種有變化的對稱美。

應用技巧:面對庭院的落地大觀景窗被勻稱地劃分成“格”,每一格中都是一幅風景。長方形的餐桌兩邊放著顏色相同,造型卻截然不同的椅子、凳子,這是一種變化中的對稱,在色彩和形式上達成視覺均衡。餐桌上的燭臺和插花也是這種原則的體現。注意問題:對稱性的處理能充分滿足人的穩定感,同時也具有一定的圖案美感,但要儘量避免讓人產生平淡甚至呆板的感覺。

 

6,主從與重點

原則要點:當主角和配角關係很明確時,心理也會安定下來。如果兩者的關係模糊,便會令人無所適從,所以主從關係是家居佈置中需要考慮的基本因素之一。在居室裝飾中,視覺中心是極其重要的,人的注意範圍一定要有一個中心點,這樣才能造成主次分明的層次美感,這個視覺中心就是佈置上的重點。

應用技巧:明確地表示出主從關係是很正統的佈局方法;對某一部分的強調,可打破全局的單調感,使整個居室變得有朝氣。但視覺中心有一個就足夠了,就如一顆石子丟進平靜的水面,產生一波一波的漣漪,自會惹人遐思。這間客廳的“石子”就是那個花枝招展、流光溢彩、獨一無二的吊燈!如果多放一、兩盞的話,整體美感就會蕩然無存。

注意事項: 重點過多就會變成沒有重點。配角的一切行為都是為了突出主角,切勿喧賓奪主。

 

7,過渡與呼應

原則要點:硬、軟裝修在色調、風格上的彼此和諧不難做到,難度在於如何讓二者產生“聯繫”,這就需要運用“過渡”了。呼應屬於均衡的形式美,是各種藝術常用的手法。在室內設計中,過渡與呼應總是形影相伴的,具體到頂棚與地面、桌面與牆面、各種傢俱之間……,形體與色彩層次過渡自然、巧妙呼應的話,往往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應用技巧:吊燈與落地燈遙相呼應,都採用看似隨意的曲線,這種親近自然的舒適感,最適合用於硬冷的物體之上;茶几上的鮮花隨形就勢給視覺一個過渡,使整個空間變得和諧。整體上將結構的力度和裝飾的美感巧妙地結合起來,色彩和光影上的連接和過渡非常流暢、自然。

注意事項:“過渡與呼應”可以增加居室的豐富美感,但不宜太多或過分複雜,否則會給人造成雜亂無章及過於繁瑣的感覺。

 

8,比擬與聯想

原則要點:比擬是一種文學上的說法,在形式美學當中,它與聯想密不可分。所謂聯想,是指人們根據事物之間的某種聯繫由此及彼的心理思維過程。聯想是聯繫眼前的事物與以往曾接觸過的相似、相反或相關的事物之間的紐帶和橋樑,它可以使人思路更開闊、視野更廣遠,從而引發審美情趣。

應用技巧:聯想的內容都是已知的、客觀存在的,運用比擬手法,通過聯想使抽象的意識活動與具體形象相結合。例如這間臥室,選用紅黃色調的布藝,再加上茂盛的綠色盆栽、立在窗邊的長頸鹿擺飾,置身其中難免會從色彩、佈景中產生熱情洋溢、活力四射的非洲印象。

注意事項:運用這種原則佈置家居時,一定要注意:比擬與聯想從來都不是天馬行空式的胡思亂想,它形成的空間應該是你曾經有過或者非常嚮往的生活氛圍。

 

9,統一與變化

原則要點:家居佈置在整體設計上應遵循“寓多樣於統一”的形式美原則,根據大小、色彩、位置使之與傢俱構成一個整體,成為室內一景,營造出自然和諧、極具生命力的“統一與變化”;傢俱要有統一的藝術風格和整體韻味,最好成套定制或儘量挑選顏色、式樣格調較為一致的,加上人文融合,進一步提升居住環境的品位。

應用技巧:不同的空間應選用不同的色彩基調。黃色有助於人的食欲,所以將它定為餐廳的主色;牆上那幅青綠色的裝飾畫,是整體色調中的變數,然而卻非常和諧;桌面、牆面、隔斷採用相同花紋、相同材質,於統一見變化的是紋理方向的不同。

注意事項:在家居佈置的初始就應該有一個完整的計畫和構思,這樣才不會在進行過程中出現紕漏;在購買新傢俱時,應儘量與原有傢俱般配。

 

10,單純與風格

原則要點:家居風格的成因是綜合而複雜的,有意識形態的、有物質條件的、有傳統的、有地域物產的,還有居住者個人的經歷、才能及偏好和外來的影響等等因素。無論成因如何,首先要考慮好居室的基本風格,一旦建立起一種氣氛,一種風格,一種角度,你就可以仔細地構建自己的風格,並且逐漸獲得自信。

應用技巧:人若單純會讓人感動,讓人留戀。用在家居上,是一種返璞歸真,一種潔淨,一種清極而郁的芬芳。以原木為基調的臥室,素雅的布藝和生機盎然的綠色植物,不知不覺讓人愛上它的純淨、它的境界、它的風平浪靜。或許在人們的潛意識裏,生活潮流總是希望有一種單純的氣質。

注意事項:雖然說要避免千篇一律,但太多的物品、太多的圖案也使人感到淩亂,給人浮躁的感覺。所以要記住,只選擇你最喜歡的、品質最高最棒的幾樣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