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的種類介紹 

◎ 水平強化安全玻璃
 
水平強化安全玻璃是將一般平板玻璃加熱至接近軟化點時,在玻璃表面急速冷卻,使壓縮應力分佈在玻璃表面,而引張應力則在中心層,因使外壓所產生的引張應力,被強大壓縮應力所抵銷,增加玻璃使用的強度及安全度。
 
特性
 
· 採用水平強化,故沒有吊孔。(Tong Mark)耐壓、耐衝擊的強度約為一般平板 玻璃的3~5倍。 
較一般玻璃能承受溫度的急遽變化。(以5mm強化玻璃為例,可耐200℃的溫差變化。)
 
· 遭外力破壞時,應力失去平衡,整片玻璃破散為豆粒大鈍角的顆粒,減低對人體的可能傷害。 
用途:汽車、火車、船舶。 建築、傢俱、自動門、電扶梯、壁爐等
 
◎ 膠合安全玻璃
 
在兩片或數片玻璃之間夾入強韌而富有熱可塑性的PVB中間膜先以熱壓或抽真空的 
方式儘可能地排出各中間層的空氣;然後放入高壓爐內利用高壓高溫使殘餘的少量空
氣溶入樹脂膜結合而成。
 
特性:
 
具有極高的安全性:
 
因為中間層夾著富有高韌性及黏著力的PVB中間膜,所以不易受外在的衝擊力貫穿,破損後的玻璃碎片不易飛散。因此比起其他種類的玻璃更具有防爆、防彈、防震、防盜。且中間膜隔音效果甚佳。 
 
具節省能源特性:
 
因PVB中間膜可減低太陽光照射所產生的熱能和防紫外線的機能,能有效的節省空調冷氣所耗費的電源和防止室內傢俱、窗簾因紫外線照射而產生褪色。
 
用途:1.建築、裝潢 2.汽車前擋風玻璃 3.防盜、防彈、防爆 4.傢俱
 
◎ 線網入膠合安全玻璃
 
· 線網入膠合安全玻璃係於二片平板玻璃中間夾以纖細卻強韌之金屬線,再以精密調製之透明紫外線吸收性塑合鋼中間膜膠合成一整體。 
 
特性:
 
除具膠合安全玻璃之特性外,其內層超厚中間膜及所夾之金屬線使其安全,防盜、防爆效果更佳。 
中間膜經特殊紫外線吸收處理,可防止室內物品之褪色。 
 
擁有纖細之不銹鋼線,單純而劃一的排列,絕不影響視覺且有線條之美感。
 
用途 :
 
一般建築大樓之天窗、屋頂、天井、門窗等。 
· 工廠、學校研究機構之化驗室,機房控制室、電腦儀表控制室、烤漆場所等。 
· 珠寶、銀樓、金融機構、郵局、合作社、百貨之櫥窗用於需要求防爆、防盜之特殊場所。 
 
◎ 防爆安全玻璃
 
防爆安全玻璃係採用單片或二片以上浮式平板玻璃與polyester film或polycarbon-ate 以特殊凝集破壞結構力具有柔軟,強軔之高分子樹脂中間膜塑合鋼膠合成一整體,即成"防盜防爆安全玻璃"。
 
特性
 
· 具有超強之韌度性,可耐衝擊﹙鐵鎚、斧頭、磚塊等﹚,耐超壓力為防彈玻璃系列之縮影,超強力防爆之高科技產品。 
 
· 外加膠合安全之處理,使其安全之效果更加良好,室內零碎片,不刮傷,超安全。 
用途
 
· 銀行、銀樓、郵局之櫥窗、窗口。 
 
· 緝私車、船、刑事警察用車、運鈔車、V.I.P.座車及一般公眾交通運輸工具。 
 
· 政府機關大廈、機場、公共建築物、別墅及其他需要具有安全設施之場所。
 
◎ 彎曲玻璃
 
曲玻璃是將玻璃置於模具上加熱後依玻璃自己本身的重量而彎曲,再經徐冷後而製成。
 
特性:
 
彎曲玻璃可用於建築物的外觀、室內的隔間裝潢、樓梯扶手、門面玻璃等等都可弧形化,更增添建物景觀的雄偉性與優美性。也可用於玻璃傢俱,洗臉台、魚缸、展示櫥櫃等等
 
◎ 網印玻璃
 
網印玻璃是將設計好的圖案經由網版和陶磁漆料直接印刷在玻璃上,再經由強化爐將漆熱
融於玻璃表面。
 
特性:
 
可依照客戶需求訂製圖案色樣,印料不退色、不易刮落,可降低玻璃眩光可緩和日光直射,因玻璃經強化處理所以強度增加,耐久性、耐磨性、耐濕性和安全性高。
用途 :
 
· 建築類:大樓外牆玻璃 、辦公室、店鋪、餐廳、學校、住宅等之門、窗、室內隔間、璧磚、玻璃桌面。 
 
電器類:烤箱、微波爐、防潮收納盒。
 
廚具類:切菜板、瓦斯爐檯面板。
 
傢俱類、藝品類等等都可適用於網印玻璃。
 
* 如何去除玻璃污點的方法?
 
(1)墨水、蠟筆: 以上兩種造成的污點使用擰乾的抹布,沾洗衣粉擦拭;若為毛玻璃,則以乾布沾松節油擦。
 
(2)鉛筆: 擰乾的抹布沾清潔劑,或乾布沾松節油,皆可擦掉鉛筆在玻璃上造成的污跡;若是毛玻璃;務必要使用松節油擦。
 
(3)油垢: 透明玻璃的油垢使用擰乾的布,沾洗衣粉擦洗;毛玻璃則使用醋酸液和去油污的清潔劑混合水中,用紗布擦。
 
(4)奇異墨水: 乾布沾石油精或松節油擦;毛玻璃一定要使用松節油擦。
 
(5)塗料: 透明玻璃上的塗料,先以小刀刮下,再用石油精擦拭;毛玻璃則在塗料刮下後,以松節油擦拭。
 
(6)彩色鉛筆: 將擰得很乾的布,沾上洗衣粉,即可擦掉;毛玻璃則使用橡皮擦仔細的除。
 
(7)膠帶: 先以小刀刮下膠帶,再用石油精擦拭;毛玻璃則將膠帶刮下後,以松節油擦拭。
 
(8)任何清潔劑用於毛玻璃上,都要輕輕擦拭,否則毛玻璃便會被磨蝕。亦可使用舊牙刷沾用已經稀釋過的清潔劑,來刷洗毛玻璃。
 
* 玻璃日久出現花紋,有辦法清除嗎?
 
玻璃窗的「水漬」,是因為玻璃本身石英質差劣,經不起日曬雨淋而變質,如何抹也難改善,這可說是玻璃的霉變。試買「鹽酸」,以兩湯匙調入一碗清水中,戴手套以海綿沾取拭抹,待半小時後過水。或試買「濃硝酸」,戴手套以竹枝纏碎布蘸取擦於「水漬」處,半小時後過水,看情形應有改善的,請細心試試。若仍無好轉,只好用苛性鈉(鹼性)溶液搓抹,必須小心處理。
 
* 怎樣清除玻璃水漬?
 
家中玻璃常用水洗,之後並無抹乾,日久就留下很多水漬,用香蕉油也抹不掉,因為污漬本身是水,香蕉油是有機性溶劑(油類),故不會生效;若用刀片刮,則甚至有一層硬物積聚,刮也刮不去。可用熱水調些苛性鈉(鹼性溶液),戴手套以毛巾拭抹,看效果如何,如有好轉再抹,然後過水洗淨
 
* 璃貼上膠紙,怎樣撕除?
 
玻璃窗上若貼反光膠紙,且又貼了一些膠紙在反光玻璃紙上。欲撕除時不致傷及反光玻璃紙,可用打火機油,用棉花沾取滲在膠紙空隙,然後輕輕撕取,即可脫離。倘經日曬,令膠布漬結難除,可先用單面刀片貼著玻璃平刮,去除硬漬,然後以棉紗布沾煤油擦拭,輕抹拭即除。
 
* 如何清除玻璃窗上的瓷漆?
 
玻璃窗上刷過瓷漆,令陽光透不進室內,環境也陰暗了,想把這瓷漆清除,並不困難。以前只可用溶劑如松節油、香蕉油之類,逐小面積塗抹,使其溶淡,再以棉紗布抹淨。但這方法很麻煩,也會有很濃的氣味。可到建築材料行或五金行等購買一罐起漆水,只要用漆掃沾取刷在玻璃上,等待半小時,即見漆膜浮起,用漆鏟輕輕一推,即可十分容易地把膜鏟除了,再用舊報紙沾水搓抹洗淨。
 
* 如何擦拭玻璃使其光亮無比?
 
(1). 透明的玻璃、鏡子,使用報紙擦拭,可擦得十分光亮。在報紙上噴洒些水氣,仔細地擦,即可使污點去除,最後,再以乾報紙擦一次。
 
(2). 洗髮時如果有用兩次洗髮精的習慣,第二次搓揉出來的泡沫不妨用來擦拭玻璃窗或門,會顯得格外明亮乾淨。
 
(3). 馬鈴薯和馬鈴薯皮具有去掉玻璃上污垢的能力,只要馬鈴薯和片加上水在玻璃上來回擦拭,玻璃便會又明又亮。
 
(4). 用擦窗器(一根棍子端頭裝有橡皮刮片),可使擦大片玻璃窗的工作大大加快。將擦窗器接在長桿上,能擦著位於高處的窗戶,擦時應由上往下,每擦好一道,隨即用乾布把橡皮括片擦淨。
 
* 颱風季節如何防止玻璃門窗破裂?
 
颱風來時,常因瞬間強大的風速造成玻璃破裂,可在颱風來襲之前,用膠布把玻璃門窗以對角線的方式交叉黏貼在玻璃上,以防玻璃破裂。颱風過後則將其撕除,若已有時日未撕除,則膠會黏在玻璃門窗上,可用沾了松香水的抹布用力拭除,拭除時戴上口罩為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