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twdeco企劃編輯部

節能篇

經常待機的家庭電器是耗電「大戶」。

開飲機、液晶電視、音響、冷氣機、電腦等停止使用後,若不切斷電源,就將進入待機狀態,仍然會耗電。資料 顯示:若待機16至24小時,電腦顯示器及主機分別耗電8.71 千瓦時和1.85千瓦時左右,掛壁式及立櫃式冷氣機機分 別耗電1.90千瓦時和2.24千瓦時左右,而一台飲水機,每年待機耗能甚至高達300度,很多人都不了解這個常識, 所以才白白浪費了很多電費。

家電省電省錢方法

冷氣機

  1. 將溫度設定在28度,每提高一度可省下6%的電。
  2. 每隔2~3週清洗濾網。
  3. 使用冷氣機時,應防止陽光直射屋內,避免使用發熱電器,隨時關緊門窗。
  4. 選用變頻式冷氣機。

電風扇

  1. 使用電扇以微風為宜,開強風比開弱風多用50~60%的電力。

洗衣機

  1. 洗衣前宜先浸泡20分鐘。
  2. 自動洗衣模式應依清潔劑,衣物髒污程度及布料種類選擇適當方式。
  3. 衣物少時可用手洗,或累積一定數量再用洗衣機一次清洗。

電冰箱

  1. 電冰箱放置地點應避免陽光直射,或靠近爐灶等熱源,必須通風良好,冷凝器容易散熱,才能提升冰箱運轉效率。
  2. 電冰箱背面離牆壁至少10公分,上面及側面至少保持30公分的空間,以提高散熱效果與運轉效率。
  3. 電冰箱應裝置在堅固平坦的地板上,同時要調整腳架高度,使正面稍高,避免門關不緊而浪費電力。
  4. 食物應先冷卻降溫再放入冰箱,避免浪費冷能。
  5. 電冰箱不要塞滿食物,儲藏量以八分滿為宜,以免阻礙冷氣流通,避免負荷過重。
  6. 減少開門次數,電冰箱門每開一次,壓縮機需多運轉十分鐘才能恢復低溫狀態。
  7. 門縫墊圈損壞時應立即修復否則耗電會增加5~15%。

照明燈具

  1. 選用有「節能標章」之省電燈管(泡),較傳統白熾燈省電約60%以上
  2. 選用電子式安定器,可較傳統安定器省電30%。
  3. 選用配合電子安定器使用,發光效率高,演色性高的高頻三波長日光燈管為最佳選擇。
  4. 40W單管日光燈(含安定器)較20W雙管日光燈效率高出30%以上。
  5. 利用建築物的自然採光不但可減少照明用電,也可降低因照明器具散熱所需的空調用電。
  6. 配合晝光感知器,當太陽光線足夠時,可自動地調降靠窗燈具的亮度或關閉燈具。
  7. 一個房間安裝多個照明器具,能享受各種情調氣氛而迴路分的越細,越能利用所需使用燈光,所以就能更省電。
  8. 走廊及通道等照度需求較低之場所,可設定隔盞開燈或減少燈管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