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2010-06-15)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5日電)行政院副院長陳沖今天表示,解決房價問題應該用經濟手段,最重要是做好經濟,增加大家收入;且健全制度,價格自然合理化。

  陳沖中午與媒體餐敘,談到房價議題時表示,撇開供需因素,價錢高低與收入有關,收入多自然不會在意鞋子多少錢、蘋果多少錢,不會在意是因為收入多。

  他認為,最重要是經濟做好,增加大家收入,讓價錢不是唯一問題,不會嫌房價貴。

  他說,「現在房價當然有問題」,有問題要用經濟手段解決,而非政治手段,不過,偶爾用一點政治手段就好,儘量用經濟手段解決。

  陳沖表示,全台灣房地產問題都一樣,因為房地產持有成本、短期交易成本比較低,成本較低會鼓勵短期作價,有些價格是做出來的。如果能提高持有成本、短期交易成本也是一個方法。

  他談到,現行1年之內交易,不用繳納增值稅,「這制度對不對?也不能說不對,因為公告現值沒有改變」。

  陳沖認為交易價格資訊透明很重要,不過,有人擔心涉及個人隱私與個人資料保護法,他建議可以揭露某路段交易價格,不用揭露是誰賣給誰,不用透明到那個程度。   對於不動產經紀人制度,陳沖說,最有爭議的是不動產經紀人可否雙方代理,既代理買方又代理賣方。在美國有許多州是禁止雙方代理,如果台灣無法禁止的話,應該把規範訂出來,讓制度透明。

  他並說,內政部正著手修改不動產經紀人管理相關條例,明訂經紀人報酬計算基礎與有報出實際交易價格的義務等。

  陳沖認為,房價是很多因素湊起來,不能只看價格,要把事情合起來看,把制度健全,價格自然合理化。9906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