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twdeco企劃編輯部

屋頂防水施工之準備工作

1.事先預防工作:一般而言,屋頂漏水不外乎以下情況:

  1. 落水頭週邊-須先用樹脂砂漿補實。
  2. 女兒牆角(施工縫處──此處因為是屋面結構與女兒牆結構分兩次灌漿的地方),容易形成龜裂、蜂窩、浮漿等“接頭性”漏水;所以在防水施工前,必須確檢查,最好用樹脂砂漿或防水粉刷予以整修。
  3. 管邊間週邊及樓梯間交角處───此處情況與前項(女兒牆處)情況類似,稍有疏忽,亦容易漏水。
  4. 屋面裂縫處-一般常以為裂縫處只要採用彈性防水塗料(如PU、RA等)全面施工即可保證不會漏水;然而彈性防水材因具有“自然流展”的特性,在縫隙過大情況下,防水膠往縫隙滲入結構裏面,造成裂縫表面的防水塗料太薄,經地震或結構下陷,極易造成“二度龜裂”而漏水。所以在防水施工前應將所 有的裂縫找出,打成V溝槽狀,用填縫材填補後,再做全面防水施工--密著工法。

2.素地確實整理

所有的污泥、泥尿、泥塊必須先予以打除乾淨,凹洞過大部份必先補平,如採用油性的防水材料,必須在完全乾燥下才能施工

3.防水材料的選用

不管採用烘烤或塗膜材料必需合乎 (1) 接著性 (2) 延展性(防裂性) (3) 耐候性 (4) 防止表面 覆蓋層所造成的擠壓或水解膨潤等後遺症。

PU 防水工法施作流程 

屋頂PU防水工法如下:

  1. 將之前原有的防水層打除至RC=鋼筋混泥土(包括斷水)
  2. 因為打除時有些地方會坑坑洞洞...一般會建議使用樹脂沙漿下去填補...且施作出(洩水坡度)
  3. 女兒牆與地面的陰角部份使用:急結水回填且做出R角
  4. 用PU底油塗佈屋頂地面...至女兒牆(上40公分)
  5. PU中塗屋頂地坪塗抹至平整
  6. 使用泡沫混泥土覆蓋在PU中塗上面(保護層通常3~5公分)

PU 防水施工注意事項及處理

地坪處理 鏟除屋頂地坪凸出物、雜物使其平坦並打掃乾淨無灰塵。
落水口處理 在龜裂處先塗底漆再以防水材、填縫材先行修補或不織布補強。
底漆塗佈後,女兒牆應作10㎝高之防水材。落水口應先行調整至順利排水之坡度。
底漆塗佈 以毛刷或滾輪刷均勻塗佈底漆,水泥地坪有起沙現象時需加強之。
防水層舖設 將 PU 防水材主劑、硬化劑依一定比例充份均勻攪拌,倒入地 坪中。
以鋸齒狀鏝刀刮塗以控制用量與厚度使其均勻平坦。
表面層處理 防水材舖設後經一天(24小時)以上,才可再施工或塗佈面層。
面漆及止滑粉混均後以噴槍、滾輪刷塗佈。
隔熱處理 塗佈 PU 防熱霜。
加蓋隔熱磚或其他隔熱材料,或塗佈PU防熱塗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