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國內黃金投資熱潮不退,華南銀行29日董事會通過代銷黃金存摺業務,未來除了台銀、兆豐銀和花旗銀,民眾投資黃金存摺的管道又多了一個。

 

 

華銀主管表示,接下來只要台銀董事會通過,並送金管會核准,華銀就能開辦代銷黃金存摺業務;華銀內部希望能在年底前上路。

金價最近高檔震盪,世界黃金協會表示,由於大陸黃金產量遠不及需求量,未來十年,大陸對黃金的需求量將成為推升金價的最大力量;去年大陸黃金消費價值達140億美元,相當全球黃金需求總量的11%,已經是世界第二大黃金消費國。

大陸需求 推高金價

黃金協會估計,大陸對黃金的需求在十年內將成長兩倍,以去年底平均價格計算,大陸黃金年需求量將達到290億美元;此外,大陸黃金儲備目前只占外匯儲備的16%,在國際間屬於偏低水準,只要大陸在目前基礎上,小幅增加持有黃金比重10%,也會使需求量增加100公噸。

國內黃金投資龍頭台銀的黃金產品也愈來愈多元,台銀董事長張秀蓮表示,央行日前已核准台銀申請美元計價的黃金存摺商品,預計6月開賣。

台銀現有黃金業務除黃金存摺,還有黃金撲滿、黃金條塊等;兆豐銀也有黃金存摺商品;花旗銀則有黃金帳戶商品。行庫主管指出,華銀加入黃金投資戰場,顯示黃金占國人投資比重愈來愈高,未來銀行黃金投資商品將進入戰國時代。

定期定額 風險較低

行庫主管表示,國內目前投資黃金商品,仍以黃金存摺為大宗,單是台銀黃金存摺的開戶數就約30萬,優點是不用保存實體黃金,而且可採定期定額投資來分散風險;但有些民眾喜歡親自保有黃金,因此台銀也提供黃金存摺投資人可提領實體黃金。

台銀主管表示,未來會酌量存放部分金塊於代銷的金融機構,減少客戶提領須等待的時間。

如果沒時間注意金價,建議可投資黃金產業基金,包括大華銀投顧、滙豐中華投信都有相關產品;黃金分析師表示,從線型和技術指標判斷,金價必須突破1,103美元到1,110美元的壓力區,才可持續上攻,投資人可在1,050美元至1,160美元區間,定期定額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