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是將本求利,原則上是利越多,本當然也越大,很多散戶根據這個原則,挑選獲利好、業績好的公司投資,但總是輸的多,讓人百思不解。美國有一位投資專家–科斯托蘭尼,對散戶輸的問題有仔細的研究,為了方便說明,他特別把他投資成功的經驗以雞蛋圖來解釋,下面是他的理論及我的說明。

 

買進–末跌段
固執形的買家進場,成交量放大。

 

我的說明:

 

科斯托蘭尼所謂的固執形買家,我怎麼看都不像是一般的散戶,反而應該是主力、董監或是掌握訂單的外資、法人,這些人會買股票不是因為他固執,而是他有內線,因為有內線,他們才敢在別人不敢買的時候低價進場買進,在他們的搶進之下,成交量才會放大。

 

散戶一般是沒機會買到末跌段的股票,這時景氣也沒見好轉,固執形買家為了低價買到籌碼,一定會想盡辦法放利空洗盤,少數有股票的散戶,能夠不被洗掉就已經是阿彌陀佛,怎麼可能會增加持股。以最簡單的例子「協益」來說,公司被掏空,調查局已經出動調查,隨時可能停止交易或下市,還有散戶敢去抱股票,那真是見鬼了。

 

我算是懂一點的散戶,一輩子好像都沒買到過末跌段的股票,固執形買家指的一定不是我。雖然買不到末跌段,但如果在景氣欠佳成交量低時選有價值的股票進場,很容易買到主跌段的尾巴,我就常在這個時候進場,主力大戶這時都被不景氣打到奄奄一息,活命都有問題,那還敢炒股票,股價自然不會貴,或許不是最低價,但輸的空間不大。買到股票後我的目標是賺一倍,當然也會等久一點,突破主力大戶洗盤的機會也比較大。

 

買進–初升段
成交量小,股票持有人少

 

我的說明:

經過末跌段的大量震盪,股票漸漸向主力大戶集中,籌碼穩定成交量當然就降低,主力大戶因為已經掌握未來的狀況,股票會緊抱不放。這一階段洗盤持續的進行,由於固執形的買家持續進場,股價會以大漲小跌的方式漸漸上升。

 

這個階段的情況是股價合理,成交量也不大,就有做功課的散戶來看,是有機會買到有價值的績優股,尤其是股本比較大,反應也比較慢的藍籌股,如果再考量董監事的選舉題材,在最後過戶日前(約每年的3月)半年或一年進場,機會就更大了。

 

掌握初升段也沒這麼簡單,不過散戶有兩個不錯的優勢,就是時間多及閒錢多,買到股票可以慢慢等,今年沒等到,可以領股利再等三年,只要買的是便宜有價值的好股票,總有一天會等到。我常用這個方式買股票,因為有賣出的目標及時間(賺一倍及最後過戶日),等到都是大賺一票,沒等到也不吃虧,賺的也比存銀行多。

 

欲知散戶的雞蛋理論要如何操作,且待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