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待–主升段
成交量緩步放大,持有人增加

 

我的說明:

 

主升段當然會是價量齊揚,科斯托蘭尼認為股票會向固執形買家集中,我也認為應該是這樣,如果公司業績會變好或題材要發酵,知道的人當然持續買進,不過業績跟題材是完全不同的情況,所以上漲的情況也會不一樣。

 

業績變好

 

業績改變都需要時間,一開始只有內線人士會知道,而且也不是很明確,股價都是緩步上漲,公司派算是最大的受益者。對市場派來說,炒股票除了要掌握機會之外,還要有控制籌碼及資金,最佳的方式,當然就是跟公司派密切配合,所以業績變好而導致的股票炒作,一般都有公司派在背後撐腰,在這種情況下,股價長期都不容易下跌。

 

散戶沒辦法掌握業績,這個階段是完全處於挨打的情況,必須仔細觀察財報及追蹤每月營收,同時跟股價表現做對照,做為進出的依據。舉例來說,庫存上升業績降低,如果股價並沒有跌,業績變壞應該只是暫時,未來還是看好居多。但同樣情況如果股價帶量下跌,未來情況則可能轉壞。業績變好通常是長期轉變,這種情況下股票持有越久,應該會賺越多,千萬不能輕易就被洗盤洗掉。

 

題材發酵

 

如果是土地出售或轉投資,控制權在公司派,他們可以決定時間及金額,散戶只能耐心等待機會來臨,只要你買的是有價值的好股票,等到只是時間問題。公司派只會在掌握夠多的股票時才會採取行動,所以要出售資產前都會出現洗盤,在主升段沒被洗掉的散戶,才會成為最後的贏家。

 

董監選舉也是重要題材,如果明年要選舉,股價在4月股東會過戶日後開始逆勢上漲,我們可以合理懷疑有選舉行情的可能,如果8月除權息過戶日後漲勢不止,情況就更明確,手上的股票可以抱到明年選舉年4月的過戶日前,末升段應該就會在2、3月出現。

 

保留現金–主跌段
成交量放大,持有人減少

 

我的說明:

主升段有業績或題材分別,跌下來當然也有不同的跌法,就業績轉壞來說,通常也是緩步轉壞,加上前年度的高獲利可能尚未分配,會讓人誤以為股價還算合理,如果這時買進,不小心就要長期套牢。我常提醒網友不要去搶大漲過大賺錢的股票,同時也建議不要波段操作,賣掉的股票,盡可能一輩子都不要再買進,目的就是避免掉入主跌段的下跌漩渦中。

 

就土地或出售轉投資題材來說,公司派會以高配股配息來支撐股價,有時也會趁機辦理現金增資,但因為沒有持續的獲利,股價通常會緩步下跌,最後回歸到原來的基本面。配股高低及是否辦理現金增資是關鍵,如果資本利得只發現金,肯定是好公司,如果亂印股票,將來可能要出事。

 

就董監選舉來說,如果有人爭奪,但市場派失敗,代表市場派多買的股票有換現壓力,公司派也可以肆無忌憚的賣股,4月的過戶日後股價可能迅速向下調整。但如果市場派獲勝或雙方私低下搓圓子湯合解,一般會採取施放利多,讓股價緩步下跌同時釋出多餘持股。

 

欲知散戶的雞蛋理論要如何操作,且待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